3金1银!软物质学生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中获佳绩
校园新闻
3金1银!软物质学生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13

  近日,前沿软物质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共4支参赛队伍,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校赛中,斩获3金1银佳绩,成为广州国际校区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校赛中获奖最多的学院。其中,2支本科生队伍和1支研究生队伍将代表学校继续冲击省赛。

  《黑神战衣-电磁红外隐身纳米陶瓷纤维薄膜》和《云裳羽衣——纸质文物“四防”保护复合纳米纤维膜》2个本科生项目分别获得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校级金奖。在立项之初,2支本科生队伍都将目标确定在应用层面,不同的是前者以陶瓷前驱体为原材料,通过静电纺丝技术仿造北极熊的皮毛制备多层复合陶瓷纤维薄膜以高效的电磁屏蔽与红外隐身性能,应用于特种部队作战服、轻型装备外壳、轻量军用帐篷等军用领域和高辐射环境下的电磁屏蔽防护服、电磁屏蔽室覆盖材料等民用领域;后者选用具有抑菌、疏水作用的高分子,复合具有紫外线遮蔽作用的纳米级金属氧化物,使用静电纺丝法制备出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致密纤维膜应用于纸质文物保护,对现有塑封法和无酸装具包裹法进行可替代优化,开发出更多品类的防虫咬、防霉菌、防水珠、防紫外线的纸质文物保护类产品。

  《方舟科技--新型疫苗载体制备技术先行者》和《体视康——可视化诊疗材料“纤”锋》2个研究生项目都从生物医药着手,一个通过突破现有载药技术限制,开辟新型脉冲负载技术,达到高分子囊泡批量化生产能力,努力将高分子囊泡打造成新型疫苗载体;另一个侧重将含有高分子成份的“纤”锋材料植入医疗器械,提供磁共振可视化解决方案。

  走访调研、项目讨论、实验论证······4个项目团队成员通过竞赛实战,纷纷感慨科研成果走向实际应用所需经历漫漫征途。本科生参赛代表彭奕桢感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真正的科研是要“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追求卓越”的;研究生参赛代表徐蒙蒙表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赛事。通过参与本次互联网+大赛,让我们青年学子对创业细节有了更深的了解,为毕业创业积累了宝贵经验。


图文:前沿软物质学院

编辑:余锦婷

审核:王林格、康德飞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