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附中组织学生子弟参观软物质研究院
校园新闻
华工附中组织学生子弟参观软物质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次数:100

38日,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组织150名初中生,分为四组先后参观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和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听取了《奇妙的材料世界》和《光电技术:科学世界的璀璨明珠》两场科普讲座。

软物质研究院作为参观点之一,由副院长王林格和办公室主任康德飞分别带队,按照大仪平台、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的参观路线开展科学实验的知识讲解。200 kV透射电子显微镜、二维广角X射线衍射系统等高科技仪器设备不仅开阔了初中生的眼界,也引发了他们的科学兴趣,现场纷纷提问相关实际应用的问题。通过化学实验室和物理实验室的参观,让他们对不同学科实验室的功能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还增加了对化学实验室的安全防护要责和救护知识的掌握,受益匪浅。

完成参观后学生们带着问题和思考,听取了由王林格副院长讲授的主题为《奇妙的材料世界》科普讲座。王林格老师以丰富的科研图片、有趣的视频动画,将“生物基因组和材料基因组”、“软物质功能与智能材料 ”、“新兴智能分子复合材料”、“变革性材料与器件加工”、“新能源材料及智造”、“仿生与生命材料及设计”、“绿色材料与碳中和实施”等深奥的科研内容形象化表达,增加了观赏度方便初中生理解。同时对新工科的兴起和新材料的发展做了全新的解读。

“在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下,诞生了化学机器人。它每天工作21.5小时,在8天内工作了172小时,移动了319次,完成了6,500次操纵,相当于行走了2.17公里,而正常人类最长工作88小时,而且是超负荷工作状态下。即便如此,机器人也只能代替简单重复的机械操作,无法代替人类的复杂性思维”王林格副院长以此鼓励同学们保持人类的创造力,欢迎他们在未来也加入神秘的科学世界。

图文:余锦婷、李思敏

编辑:余锦婷

审核:康德飞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