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同济大学韩璐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学术通知
关于举行同济大学韩璐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2        浏览次数:173

报告题目:多孔材料的构筑及电子显微学结构解析

报告人:同济大学韩璐教授

邀请人:蒋凌翔教授

报告时间:2021729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北区科技园2号楼324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21722

报告摘要:

  多孔材料由于其高度有序的结构、可控的组成,独特的表面效应及空间限域效应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而对于孔道结构的结构解析不仅是研究其性能和应用的关键,也是材料的形成机理及新材料制备的重要反馈和支持。电子显微学以电子为探针,可以解析更小尺寸晶体的孔道结构,揭示局部结构信息如缺陷及共生等, 对多孔材料的结构解析至关重要。我们通过不同手段构筑了不同尺度的多孔结构,并将不同的电子显微技术应用到多孔材料的解析当中,揭示了多种(1)沸石分子筛新结构及多级孔沸石分子筛(2)介孔结构及(3)双曲面骨架大孔结构,对多种结构之间的转变、共生、缺陷及形成机理进行了研究,并探讨了不同结构类型多孔材料的形成机制。 

报告人简历:

  韩璐,男,2006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2010年及2011年分别获得斯德哥尔摩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担任讲师、副研究员、特别研究员职务,2017年加入同济大学,2020年任长聘教授。主要从事多孔材料的合成、生物分子自组装矿化及电子显微学结构解析工作。发表SCI论文九十余篇,一作及通信联系人文章六十余篇,为Wiley无机化学系列教科书撰写一章《Electron Crystallography》。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两项面上及青年项目,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项目,担任《Science China Chemistry青年编委》。获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