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中科院理化所黄勇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学术通知
关于举行中科院理化所黄勇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1        浏览次数:230

报告题目:秸秆资源化利用及纸包装材料

报告人:黄勇(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

邀请人:王林格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5日(周四)上午9:30

报告地点:五山校区北区科技园2号楼324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21年7月11日

报告摘要:

  为缓解石油资源短缺及环境污染问题,生物质资源开发利用已成为研究热点。我国是农业大国,每年产生大量的废弃秸秆,现在秸秆利用的主要途径是秸秆肥料、生产饲料和纤维板等。但每年仍有大量废弃秸秆被就地焚烧,造成严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秸秆的主要成分为纤维素、木质素和半纤维素,三组分之间通过共价键、氢键和范德华力等分子间作用力键合成复杂的结构。这种天然的超分子结构,赋予了木质纤维固有的稳定性。通常制备纳米纤维素必须打破木质素和半纤维素的屏障,经过脱木质素提纯去除掉木质素和半纤维素,这样的预处理过程较为繁琐,且提纯纤维素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化学品,造成环境污染。本研究提出一种新方法,无需漂白脱木素过程,在温和酸/碱条件下配合机械力作用,制备出高产率的含纤维素、木质素及半纤维素的微纳米纤维。通过调节工艺条件,可以改变微纳米纤维中纤维素、木质素和半纤维素的组成;改变木质素含量,利用木质素中芳香环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可以调节微纳米纤维的表面极性和热稳定性等。秸秆微纳米纤维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如将聚吡咯纳米粒子包覆在秸秆微纳米纤维的表面,形成导电外壳,再利用操纸工艺,可以制备得到柔性导电膜(纸)。此外,秸秆微纳米纤维可以与可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如PLA、PVA等共混,制备得到秸秆纳米纤维增强的复合材料及绿色复合包装膜。将秸秆微纳米纤维加入到纸张中,可以有效提高纸张的强度,利用疏水纤维素纳米材料表面改性,可以得到表面疏水得纸包装材料,在禁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潮流中,实现“以纸代塑”。

报告人简介:

  黄勇,博士、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天然可再生资源改性、功能化、利用等领域的研究。先后承担40多个研究项目,发表论文200余篇,拥有50多项发明专利。曾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三等奖(1994),广东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中国青年化学奖”(1991),“政府津贴”( 1992), “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4),“广东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1996),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2005)。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