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复旦大学陈茂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学术通知
关于举行复旦大学陈茂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167

报告题目:含氟烯烃可控聚合

报告人:复旦大学陈茂教授

邀请人:黄明俊教授

报告时间:2021514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北区科技园2号楼324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2156

报告摘要:

氟聚合物综合性能优异,在耐化学腐蚀、耐热、耐久、耐摩擦等方面表现突出,常被作为关键材料用于满足不同需求,是国防、医疗、能源等领域与现代科技进步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近年来,诸多前沿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表明精确控制聚合物化学结构有助于提升产品性能。然而,含氟烯烃聚合活性特殊、聚合物溶解性差、链末端活性难以保持等因素导致氟聚合物结构极难精确控制。对此,我们提出了光催化含氟烯烃可控自由基聚合,发展了氟代物质促进策略与引发剂原位异化策略两套方案,实现了从化学组成、分子量及其分布、序列结构、拓扑结构等方面对氟聚合物进行精确调控,为拓展氟聚合物在前沿领域中的应用创造了机会。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将高分子合成与流动化学相结合,实现了聚合反应的程序化、高通量、定制化,为推动聚合物合成开发前沿创制技术。

报告人简介:

陈茂,2011年于武汉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随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并于2016年担任MIT研究科学家。同年加入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研究员、博导(主页:www.polymaolab.com),曾获得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Dow Innovation Challenge Award,现任功能高分子学报青年编委、“Polymer Chemistry” Advisory Board Member“ChemPhotoChem” Early-Career Advisory Board“Science China Materials” Promotion Editor,课题组致力于高分子化学方面研究工作,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探索氟聚合物的精确合成方法,发展流动化学聚合技术,从合成化学角度开发高性能含氟聚合物。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