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南京大学曹毅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学术通知
关于举行南京大学曹毅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178

报告题目:蛋白质水凝胶力学特性的设计与调控

报告人:南京大学曹毅教授

邀请人:蒋凌翔

报告时间:2021年4月6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北区科技园2号楼324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21年4月2日

报告摘要:

  水凝胶是通过物理缠结或化学交联的含水高分子网络,因其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环境响应性,在生物医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水凝胶的力学特性对其生物医学应用有着重要影响。水凝胶的力学特性可以作为重要的生理信号来调控细胞的迁移、增殖和分化。水凝胶自身的力学强度和与人体组织的粘附力是其作为在伤口敷料、软组织粘附剂和组织工程材料等方面应用的前提。但如何设计与人体组织力学特性相似的水凝胶材料,提高水凝胶与组织的粘附能力,一直是生物材料设计方面的挑战。我们通过单分子实验与宏观材料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揭示了材料宏观力学特性与分子层面弱相互作用之间的联系,提出了一套理性设计生物材料力学特性的方案,通过对微观交联点和高分子交联网络的设计,制备了多种力学特性可控的水凝胶材料。

报告人简历:

  曹毅,男,1979年8月出生,2010年5月起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任职教授,从事生物高分子材料的物理力学特性研究。1997-2001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本科(陈庆民、全一武教授);2001-2004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硕士(蒋锡群教授);2004-2010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博士、博士后(李宏斌教授)。在Nat. Chem., Nat. Mater., Nat. Nanotech., Nat.Comm., Sci. Adv., PRL, JACS, Angew. Chem.等杂志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荣获留学基金委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2008),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 (2011),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协会 C6 青年科学家奖 (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2015),Nano Research杂志生物纳米材料方向青年科学家奖(2018)和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优秀青年奖”(2019)。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