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剧毒化学品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见成效 经验将进一步推广
校园新闻
学校剧毒化学品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见成效 经验将进一步推广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142

  11月26日,全省剧毒化学品规范化管理攻坚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2号楼召开现场工作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公安分局及部分地级市公安系统相关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并于会前参观考察了剧毒品库房和实验室。

走访参观剧毒品库房和实验室 

  陶韶菁首先感谢省市区各级各部门给予华南理工此次试点建设的机会,并向到场的公安系统的同志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背景、近年来的发展与成就,以及学校通过把关车辆登记、严守消防底线、严控化类风险、履行培训职责、优化管理流程等系统性工作,依法依规、从严管理危化品工作的情况。

陶韶菁副书记讲话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高度肯定了华南理工在全省剧毒品规范化监管攻坚活动中所做出的努力,赞赏学校“有领导、有体系、有创新”,建议全省公安系统应积极深入与高校沟通联系、建立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堵塞漏洞,持续提升剧毒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总结发言

  会上,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负责人分享了运用“查管核新”四字方针,开展辖区剧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天河”工程建设的经验。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了试点工作以来学校、学院在剧毒品场所合规性建设、规范制度、流程指引、培训教育、事故应急等方面的试点举措和取得的初步成果。

  全省剧毒化学品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是广东省公安厅根据公安部有关工作部署,推动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治安管控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帮助高校实现危化品“法制化、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据悉,2020年5月,广东省公安厅选定华南理工作为全省第一家,也是唯一的高校剧毒品规范化管理试点单位,由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试点工作落地学院。自被确定为试点单位以来,学校、学院在省、市、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开展试点工作,严格按照规范开展库房的安防、技防、人防、制度建设等,取得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学校将利用本次试点工作成果,因地制宜,结合学院基层实践的创新经验,进一步提升学校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信息化、科技化水平,打造符合校情的便捷、智能、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危险化学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图/通讯员 余锦婷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通讯员 方雅君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