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消防救援站、学校保卫处、研究院三方联合开展救援演练
校园生活
五山消防救援站、学校保卫处、研究院三方联合开展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274


1121日(星期六)下午,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五山消防救援站与学校保卫处、软物质研究院三方联合开展救援演练,同时由消防队员现场开展心肺复苏术专业教学,帮助师生掌握心肺复苏术救援技能。

浓烟四起,警报拉响。在实验大楼物理实验室里被困2位轻伤人员和1位重度昏迷伤员。虽然这只是救援演练的演示设计,但五山消防救援站和学校保卫处的实操演练却严格按照救援程序,接警出动、火情侦察、抢救伤员、火场排烟、火场破拆、火场供水、火场安全防护、火场清理及撤离9个基本程序按部就班全部演练完成。随后于一楼空旷位置,向现场参与救援演练的师生教授心肺复苏术:一是评估伤情和注意现场安全。一探意识、二探脉搏、三探呼吸。同时,邀请现场群众及时拨打120、录像和维持现场秩序等;二是实施胸外按压。确保患者仰卧于平地上,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患者胸部的中央,胸骨下半部上,将另一只手的掌根置于第一只手上。按压时双肘须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成人按压频率为至少100/分,下压深度至少为125px,每次按压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复;三是开放气道。将一只手置于患者的前额,然后用手掌推动,使其头部后仰。将另一只手的手指置于颏骨附近的下颌下方,提起下颌,使颏骨上抬,方可实施人工呼吸。


现场有4位同学主动参与心肺复苏术的实习演练,五山消防救援站队员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示范,并积极回答学生提出的关于救援法律责任、人工呼吸频次、口腔清理等现场问题。

据悉,五山消防救援站、学校保卫处和软物质研究院三方联合开展的救援演练是学校首次举行,演练内容涉及人员应急疏散、人员搜索救援、消防灭火演练、化学危险品处置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演练,旨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全民消防技能,实现学校和学院消防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工作常态化。


(图文/余锦婷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