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讲学11| 大阪大学宇山浩教授讲授“生物塑料和纤维素”海外课程
校园新闻
短期讲学11| 大阪大学宇山浩教授讲授“生物塑料和纤维素”海外课程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262


1114日上午,大阪大学宇山浩教授受分子学院(软物质研究院)张勃兴老师邀请,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讲授研究生海外课程,课程内容分为“生物塑料的基础知识及其最新进展”和“纤维素的基本结构和性质”两大部分。本次短期讲学面向全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讲。

宇山浩第一讲主要通过生物塑料的概念、典型实例和商业产品等内容,讨论生物塑料的基础知识及其最新进展。生物塑料由生物可降解塑料和生物质塑料组成。生物降解塑料在生物体的作用下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使用生物资源作为聚合材料的起始基质,可以减少温室效应,并有助于全球可持续发展,同时又不会消耗稀缺的化石资源。


“纤维素是地球上最丰富的有机化合物,具有D-葡萄糖重复单元的线性结构。它与半纤维素、木质素一起,被认为是绿色植物初生细胞壁的三大主要结构成分之一” 。第二讲中,宇山浩详细介绍了纤维素的基本结构和性质,改性纤维素的重要工业产品,以及有望成为新的功能材料的纤维素纳米纤维的最新进展。

宇山浩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可再生高分子材料、功能生物基材料和多孔材料领域,已经发表相关专著和学术论文超过410余篇,获批专利150余项。专业上的深耕和高质高量的应用成果,给课程讲授提供了丰富的“养分”。(图文/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