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院)首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采取线上线下主分会场创新模式
校园新闻
学院(研究院)首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采取线上线下主分会场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8-17        浏览次数:171

8月14日下午,分子学院(软物质研究院)面向全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举行首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为满足全员听讲需求、创新讲座开展模式,第一次采取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同步进行。其中,五山校区设立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广州国际校区设立1个分会场,且实现全员满座的良好效果,参会人数逾200多人。


本次讲座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陈昕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以《调整情绪,提升抗压能力,找到快乐》为内容给全院师生做心灵疏通。讲座中,陈老师结合漫画图文、实例分析、现场体验冥想放松等丰富形式,从专业角度讲解常见心理现象,让学生深度理解情绪和理性的关系,分析压力的症状以及应对负面情绪和自我放松的可行性方式。陈老师提出,情绪力即是学习力。美国作家约翰·A.辛德勒有一本叫《情绪力》的书,解释了什么是情绪性疾病,让人们了解情绪压力能带来哪些痛苦,认识管理情绪的重要性。而学习力是指一个人的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如果一个人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这时候就需要你的学习力来帮助情绪控制。随即,陈老师向学生们推荐了《非暴力沟通》《大脑的情绪生活》《多舛的生命》等书籍,《伟大的飞行》《黑暗中的舞者》《午夜巴黎》等电影,以及关于心理健康影响的APP和小程序。

讲座内容引起了学生们广泛兴趣,并于会中积极提问关于“自我认知和家庭否认的关系处理”“心理安住的个人效果”等感兴趣的话题。陈老师一一回答,并鼓励同学们在遇到他人否定时,认真剖析自我并勇于相信自我。


学院(研究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并要求全员导师不定期与学生开展谈话,了解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并施以援手。关心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帮助他们做好生涯规划。而这次举行的心理健康讲座也是一次新的尝试。(文/余锦婷 图/张碧珂、许昕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