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爱读书•读好书”氛围 打造“书香”研究院
校园生活
营造“爱读书•读好书”氛围 打造“书香”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120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不竭源泉,书籍是慰藉心灵的一剂良药。大学阶段(含硕博阶段)是青年增知识、长见识、树理想、育能力的关键时期,为此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特开展“文德工程”,在实验大楼内新增一处“全公开”图书角,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打造书香研究院。

所谓“全公开”图书角,是指一改常规的借阅登记制度,化繁为简让学生自由借阅、自觉归还,在完全信任基础上最大限度给予学生方便,让读书这件事情真正的方便起来,以无形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学生养成“好读书”的学习习惯,形成终身学习的理念。

目前,研究院图书角现有图书200多本,既涵盖中国古典文学、外国经典名著、近现代诗歌、小说、散文等针对文学素养培养的书籍,也包括党建类、专业类、身心健康等工具类书籍。图书角建立初期的这些书籍一部分来自师生推荐的小批量采购,一部分来自学校组织部赠送,主要部分来自企业捐赠。630日,为表达对中山市华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书籍捐赠的感谢,研究院特举行一场简易的捐赠仪式,为其公司颁发捐赠证书,营销总监李宝霖先生代表公司接受捐赠证书。



“爱读书读好书”文德工程的效果如何?听听学生们如何反馈。19级博士杜祯表示,特别感谢研究院为我们新增建设了一处公开图书角,尤其是对我们没有设定繁琐的借阅流程,方便大家拿取阅读,使阅读更加自由化,阅读体验感很好。近期,我借阅了一本《海子的诗》,平时也很喜欢他的诗歌,比较简短,读起来不耗费时间,对于我们这种科研工作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诗歌短小但也可以读得许多感悟出来,时而遇到好句子抄写下来也是很美好的与自己独处的时光。目前自己比较偏爱的诗集和短篇小说,研究院大部分都在征求我们意见时采购了,后面建议还可以增加一些推理小说和趣谈历史类书籍。

为丰富图书角图书品类,研究院计划于每年新生入学时调研统计新生推荐书籍,随着学生的增加逐步增加图书数量以满足需求,并积极联系和鼓励爱心企业捐赠支持教育事业,共同为国家人才培养贡献一些力量。同时,让好书真正意义的流转起来,将终身读书的理念传承下去。(图文/余锦婷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