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MST LECTURE 32 |研究生本科生同上一门课“科学与人生:老一辈科学家的大讲堂”
学术交流
AISMST LECTURE 32 |研究生本科生同上一门课“科学与人生:老一辈科学家的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183

根据学生意愿并为在疫情期间鼓励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在建设院级本研贯通课程体系的规划下,于20206月起通过云报告的方式增设 “科学与人生:老一辈科学家的大讲堂”,并面向全校学生开放。这门课首讲由我国著名高分子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江明先生为同学们分享他的科研之路和人生经历。分子学院、软物质研究院全体师生以及峻德书院和材料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近300人参加。

江明先生196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历任复旦大学化学系助教、讲师,复旦大学材料系讲师、副教授、教授,高分子科学系教授。1979-1981年英国Liverpool大学访问学者。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起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现任《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高分子学报》和《化学进展》编委, 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Polymer chemistry顾问编委。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他主要从事高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与多尺度相结构研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2003)、Polymer冯新德奖(2011)、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二等奖(1989)等多项奖励。著有《高分子合金的物理化学》、《高分子科学的近代论题》(编著)及《大分子自组装》(合著)等书籍。

“借鉴联想,为我所用;抓住疑点,捕捉光明;继承传统,与时俱进”。讲座上,江先生分别介绍了黄葆同、何炳林、钱宝钧、钱人元等几位院士和老一辈科学家的人生故事,分享他们科研路上赤诚的爱国情怀,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鼓励学生们传承前辈精神,积淀基础知识,努力接下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接力棒,为国家科学进步做出贡献。

此前,学院负责人也就科研与人生话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根据交流反响和同学们的强烈意愿,遂决定面向本院研究生和本科生新开设这门本研贯通课程,并将定期邀请国内老一辈科学家持续分享他们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故事,培养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激励同学们独立思考、敬重科学、学以致用。

本周六同一时间,“科学与人生:老一辈科学家大讲堂”将邀请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做报告,敬请关注。(图文/余锦婷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相关链接:

第二场-科学与人生:奋斗的人生最美

http://www2.scut.edu.cn/aismst/2020/0628/c11010a387839/page.htm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