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优秀班主任是如何炼成的?
首页大图
教师风采:优秀班主任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565

  日前,学校发布2018-2019学年本科生班主任及研究生级(班)主任考核结果,我院文韬老师喜获优秀研究生班主任称号。对此殊荣,文韬老师很感谢学校对他担任研究生班主任工作和努力付出的肯定,同时这也是学校对于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个肯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文韬用言传身教践行“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的教育理念。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优秀班主任是如何炼成的呢?

  关爱学生,建立班级认同感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班共包括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工程三个方向共33名学生。人数虽不多,但因学术专业不同以及学生个性的差异,担任研究生班主任首要解决的就是班级认同感的问题。

  文韬的办公室门上一直贴着一张动态表,他说这样方便来找他的学生清晰他的动向。的确,文韬的办公室从来不缺学生,经常会有学生就研究中遇到的困惑,甚至学习压力和负面情绪等问题来咨询这位更像“大哥”的班主任。而他始终认真倾听、细心引导,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心态,为其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并积极与学生直属导师联系以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实际困难。

  文韬时常告诉学生,“有任何问题可以多跟班上同学交流,如果信任也可跟我这个班主任聊聊,和导师聊聊。我们是一个集体,要相信集体的力量”。

  科学育人,实训练人

  “同本科相比,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工作会更加的复杂并具有挑战性”。文韬表示,作为理科专业的研究生学习内容有别于本科生阶段以理论学习为主,更注重于实验技能训练,和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作为班主任,他不仅以学术专业背景对学生进行学术方面的指导,思想方面更注重以求学研究经历对学生进行引导和鼓励。

  “研究院为研究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和工作条件,搭建的大仪平台更是为全院师生开放。同时,不断完善的各种制度和措施,都在帮助研究生实操实练提升能力”。

  勇于担当,精炼业务能力

  大学教师是以科研为主还是教学为主,成为当今社会一大热议话题。文韬认为,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最本质的任务,授课是岗位职责。

  文韬于2013 年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然后在德国弗莱堡大学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于2018年2月从台湾清华大学引进到岗,半年后即担任研究生班主任,并在2019上半学年主动要求参与开设了《Structural Chemistry (结构化学)》专业课的全英授课工作。文韬认为,教学不仅能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也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结构化学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同时,还加深了与学生的交流,拉近距离、增进了解,对班主任工作开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作为班主任的文韬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与学生们一起在学习与工作的各个方面共同成长,他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承践行着为师之道。(图文/余锦婷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知多点:

  文韬课题组主要从事手性高分子的设计、合成,多层级手性结构的调控,手性高分子功能材料的开发;低维杂化材料、有序杂化薄膜的制备及应用;先进电子显微镜技术在软物质研究中的应用等方向的研究。热忱欢迎有志于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相关科研领域的博士后、研究生和本科生加入。已经心动的你可登陆研究院网站科研队伍栏目查阅文韬老师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请快快行动吧!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