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ited lecture 32 |叶树集:软物质界面结构与动力学谱学表征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学术交流
Invited lecture 32 |叶树集:软物质界面结构与动力学谱学表征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248

121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树集教授受邀到访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做主题为“软物质界面结构与动力学谱学表征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分享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


  叶树集表示,蛋白质、高分子等软物质的许多重要过程如膜蛋白构象转变、折叠和能量传递、界面高分子可逆响应等都发生在表/界面。分子水平上理解这些表/界面过程的发生机理对理解界面软物质的功能与性质至关重要,而其关键是原位实时地测量出界面分子静态结构、动态结构、分子间相互作用、以及电子和能量转移动力学行为。不过,目前表征真实环境下界面软物质等复杂体系分子结构与动力学的手段不多,而和频光谱(Sum Frequency Generation Spectroscopy)是能在常温常压下研究表/界面分子结构和动力学的主要技术之一。

随即,叶树集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其课题组从寻找新的谱学特征、提升时间分辨度角度,发展和完善和频光谱技术,并用来研究界面蛋白质和高分子等软物质体系的分子结构及其超快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涵盖界面蛋白质折叠与错误折叠中间体结构区分和动态测量;界面强聚电解质高分子刷pH响应机制;界面蛋白质超快构象变化与界面振动能量转移等多个内容。


  叶树集教授长期从事发展高灵敏、免标记、快速识别、具有表界面选择性的和频光谱技术,研究复杂分子体系的界面物理与化学问题。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他的报告内容对研究院在软物质表征技术方面起到一定意义的指导作用,帮助师生开拓了新思路。(图文/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