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树集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学术通知
关于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树集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363

报告题目:软物质界面结构与动力学谱学表征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报告人: 叶树集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邀请人:王林格教授

报告时间:20191213日(星期五)1600 

报告地点:软物质研究院(华工北区科技园2号楼)324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19124

报告摘要:

  蛋白质、高分子等软物质的许多重要过程如膜蛋白构象转变、折叠和能量传递、界面高分子可逆响应等都发生在表/界面。分子水平上理解这些表/界面过程的发生机理对理解界面软物质的功能与性质至关重要,而其关键是原位实时地测量出界面分子静态结构、动态结构、分子间相互作用、以及电子和能量转移动力学行为。不过,目前表征真实环境下界面软物质等复杂体系分子结构与动力学的手段不多,而和频光谱(Sum Frequency Generation Spectroscopy)是能在常温常压下研究表/界面分子结构和动力学的主要技术之一。本报告主要介绍近年来我们从寻找新的谱学特征、提升时间分辨度角度,发展和完善和频光谱技术,并用来研究界面蛋白质和高分子等软物质体系的分子结构及其超快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内容包括:1)界面蛋白质折叠与错误折叠中间体结构区分和动态测量;2)界面强聚电解质高分子刷pH响应机制;3)界面蛋白质超快构象变化与界面振动能量转移。

报告人简介:  

  叶树集教授,1997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本科毕业,2000年中科院广州化学所硕士毕业,2004年东京大学博士毕业。2004年至2009年先后在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和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10-20166月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20166月至现在,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兼化学物理系教授。致力于发展高灵敏、免标记、快速识别、具有表界面选择性的和频光谱技术,研究复杂分子体系的界面物理与化学问题。研究成果生物界面非线性光谱分析新方法的发展与应用2014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获第六届中国化学会张存浩化学动力学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