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张荣纯、唐雯老师获批2019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校园新闻
祝贺张荣纯、唐雯老师获批2019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494

日前,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面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批名单,其中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张荣纯、唐雯两位老师榜上有名。

获批面上项目简介:

张荣纯 特聘副研究员

项目名称:含动态键聚合物微观结构和链段动力学的固体NMR研究 

项目简介:动态键,尤其是动态共价化学键,在近年来被广泛嵌入到聚合物中改善聚合物的力学性能 ,同时使其具有自愈合,可回收及再加工等性能。然而在分子层面上,动态键对聚合物微观网络结构和链段松弛行为的影响却鲜有报道。因此本项目拟以含可逆动态共价键及氢键交联的聚合物为研究对象,以多种先进固体NMR技术为主要研究手段,从分子水平上定量揭示动态键对聚合物微观网络结构及链段动力学行为的影响,同时结合线性和非线性流变学研究,分别揭示动态共价键交换及氢键对聚合物链段松弛行为的贡献,进而建立含动态键交联聚合物的微观网络结构与分子动力学行为与宏观黏弹性及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为设计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提供实验和理论指导。

 

 


 

唐雯 特聘副研究员 

项目名称: 基于溶菌酶响应水凝胶-纳米粒子体系的多功能伤口敷料

项目简介:理想的伤口敷料应同时模拟皮肤的多种功能,如保护隔离、抵抗细菌入侵、和新陈代谢等。生物酶在这些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本项目设计了一种具有溶菌酶响应活性的水凝胶-纳米粒子复合体系,可实现按需溶解、原位检测细菌感染和原位按需药物释放等多种仿生功能。本项目拟从水溶性、可被溶菌酶降解的壳聚糖衍生物出发,系统研究N-乙酰化取代度对其降解动力学的影响,优化壳聚糖衍生物的酶降解速度;同时拟通过化学修饰在壳聚糖骨架上引入巯基,制备机械性能可控的水凝胶基底,用于装载作为荧光探针和抗菌成分的含银近红外量子点,以构成具有溶菌酶响应性的水凝胶-纳米粒子复合体系。当伤口遭受细菌感染时,溶菌酶活性上调,加速水凝胶降解并释放出包覆的纳米粒子,实现伤口感染的 “自报道”和原位按需给药。该新型壳聚糖-纳米粒子复合水凝胶体系,预期可同时实现多种功能,并可为下一代智能伤口敷料的开发提供重要的理论和实验基础。

 

  欢迎广大学子报考张荣纯、唐雯两位老师的硕士生。如想了解导师更多信息,可登陆研究院网站“科研队伍”栏目查阅。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