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暨南大学蒋凌翔副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学术通知
关于举行暨南大学蒋凌翔副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1        浏览次数:304

报告题目:仿生亚细胞结构的构筑与动态行为

报告人:蒋凌翔 副研究员(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

邀请人:张维 (软物质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2号楼软物质研究院324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人简介:

蒋凌翔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取得了学士(2007)和博士(2012)学位,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UC)材料系师从Steve Granick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完成了博士后工作,2016年9月至今就职于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2010年获教育部学术新人奖,2010年获选参加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2012年获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奖一等奖,2012年博士论文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蒋凌翔研究了软物质的自组装和动态行为,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0余篇,他引次数700余次。代表作包括三篇Nature Comms,一篇PNAS,一篇Angew Chem,多篇封面文章和邀请综述等。课题组主页www.jianggroup.jnu.edu.cn。

报告摘要:

软物质是指包括液晶、胶体、高分子、凝胶、颗粒物质和多种生物材料等在内的一大类物质。近年来软物质科学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化学、物理、材料和生物等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领域。软物质的一个核心特征是其宏观性质和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微观-介观尺度的组装行为和动态行为(如分子热运动、扩散、剪切响应等)。以细胞为例,其整体结构由分子自组装形成的高级结构(如细胞膜、细胞器等)以及高级结构之间的组装所决定;而细胞功能则还与分子的扩散行为、蛋白质的运输和识别行为、细胞骨架对于环境刺激的响应行为等一系列动态行为密切相关。国际国内对于软物质的自组装行为在分子尺度上研究较为透彻,而对于介观尺度上的高级自组装行为的研究还较不充分;对于动态行为(如高分子、纳米粒子、蛋白质、细胞器等)如何运动的研究还较少。针对这一现状,我们研究了仿生亚细胞结构的高级自组装和动态行为。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