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江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学术通知
关于举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江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6        浏览次数:213

报告题目:单链高分子物理的探索:从聚电解质溶液到玻璃化转变

报告人:赵江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邀请人:软物质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9年6月30日(周日)上午11:0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2号楼软物质研究院324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19年6月26日

报告摘要:

从单分子的层面开展高分子物理的实验研究,能够从微观角度获取单根高分子链信息,将帮助我们理解与发现高分子体系性质的分子根源和高分子物理化学的基本原理。我们采用单分子荧光显微与光谱技术,有效地开展了关于单链高分子物理的研究,从多个方面获得了高分子单链的基本信息。在聚电解质溶液结构与动力学性质方面,成功解析了聚电解质分子链构象及抗衡离子分布图像;在聚合物结晶方面,采用单分子荧光成像技术追踪结晶过程中单根分子链的运动,揭示了结晶过程物质输运的微观图像;在玻璃化转变方面,采用单分子荧光散焦成像及偏振分辨成像技术,获取高分子体系中单分子的转动运动,解析了高分子玻璃化转变的特征尺度及动态非均匀性。通过单分子荧光显微与光谱方法的高探测灵敏度及空间分辨率,能够有效获取高分子单链信息,为从微观层面认识与理解高分子基本规律提供可靠的实验证据,是研究高分子物理基本问题的重要手段。

报告人简历:

赵江,本科、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95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分别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日本工业技术研究院、美国Illinois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02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获得美国物理学会Fellow称号。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