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探秘:图文并茂话你知国际标准世界一流的科研
首页大图
Lab探秘:图文并茂话你知国际标准世界一流的科研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281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至今,已基本完成国际化管理机制的建立、高水平科研队伍的建设以及一流科研实验环境的配套。研究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国内外学术交流高度活跃、科研项目及论文硕果累累。今年,核心科研的大型仪器平台也将基本建设完成,课题组分类高端仪器也相继进场,一流科研环境优势进一步显现。

  █ 世界一流的设计理念

  软物质研究院实验大楼以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高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对整栋实验大楼以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的原则进行设计,既考虑到布局和操作的合理性,同时还注重工作环境的友好程度和安全考量,为科研提供宽敞、明亮、舒适、安全的实验场所。

 

 

  软物质研究院研究实验综合大楼占地1.1万平米,实验场地包括大型仪器室、小型仪器室、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生物实验室等全面覆盖科研需求,并配备有独立的实验室空调系统,保证实验室处于全年恒温状态。化学实验室通风橱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变风量通风控制技术,包括红外感应自控、面板位识别等自动调节风速技术以保证有效、高效的实验室换风;同时配备前面板和双侧透明防爆玻璃、集中供氮气、抽真空设施等方便实验操作。同时,整个通风系统具有最低排风设计以保证实验室的负压、避免有毒废气外排到实验室,并运用独特的热回收设计以实现最大限度的节能。158台通风橱都有独立的运行状态监控、可直接汇总数据到研究院总控,实现大数据信息采集。生物实验室已建有400余平米,具有普通生物实验、细胞培养、细菌培养等多个功能分区,提供分类和洁净的操作环境;物理实验室配备统一标准的活动式中央台和边柜,在布局上提供灵活多变的选择,可容纳适应不同物理实验和设备摆放需求。

  研究院国际学术委员会成员、美国工程院院士Edwin L. Thomas教授在来访参观时表示,软物质研究院实验环境已达到国际知名高校实验室标准。

   █ 国际先进科研设备

  软物质研究院为保证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采购有多品种的大型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仪器。经过近2年的采购周期,今年基本完成大型仪器平台的搭建工作。其中,价值超千万的200 kV透射电子显微镜已经组装完毕,师生经培训后可上机使用;原子力与扫描探针显微镜、多角度粒度分析及高灵敏度Zeta电位仪等已正式投入使用;超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宽温区高性能旋转流变仪系统、二维广角/小角X射线结构分析系统、120 kV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等均已进入安装与调试阶段。一期计划中的29种大型科研仪器总价值约八千多万元,各类制备、分析、加工设备的应用广泛覆盖高分子材料、有机-无机杂化/共混材料、生物材料的结构分析、物性表征、加工成型、器件制备等多个领域。

 

  此外,研究院各课题组根据实际科研需求,通过合理分配科研经费,自行采购相关实验设备,完善各课题组的独立实验体系。研究院殷盼超课题组的研究特色是结合光散射、小角X光散射以及中子散射等高分子物理手段研究纳米分子簇的形成机理和动态行为,遂引进美国布鲁克海文仪器公司的双激光广角动静态光散射仪和瑞士LSI公司的扩散波谱仪,可实现对于多种复杂溶液体系中粒子的尺寸、形貌以及粒子的运动行为的全方位表征。结合后续数据分析和拟合,这一系列仪器的组合可用来计算材料的绝对分子量以及材料与溶液介质的相互作用情况。通过引入示踪粒子,此类光散射手段还可用于微流变技术,在微观尺度上检测材料单点的力学性能。张维课题组研究方向侧重于可控自组装、超分子聚合物、功能性超分子材料等,该课题组引进的LB膜制备系统,除可在气液界面研究分子的自组装行为,还可以将研究范围拓展到液体和液体的界面,极大的拓展了研究范围。

  █ 国际化科研管理制度

  研究院坚持“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定位,在科研管理上借鉴国际先进实验室管理机制,并结合实际国情,建设了系统化和特色的管理制度,对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服务和监督作用。

  研究院先后出台《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大仪平台管理办法》、《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气瓶使用管理规定》、《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安全隐患事故报告制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实验室废弃物回收规定》等规章制度,以及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实验室安全例会,对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展开讨论并进行纠正,通过全院内部通报机制实现快速反馈和全员教育再学习,使实验室的运行始终处于高效、透明和安全的状态。

 

  对于实验室运行中产生的废物、废水和废气,遵照学校废物分类收集管理制度采取集中存放、统一收集的方式,研究院出台的“实验室废弃物回收规定”对废液、空瓶、固体垃圾制订了更细致的分类标准,要求实验废液由专门的收集容器收集,并交第三方专业公司处理。

  研究院从功能布局、智能监控、安全防护、应急消防、系统管理等多角度全方位考虑,以确保科研人员和师生、样品、数据、仪器、系统和环境安全,创建一流的科研环境,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图文/余锦婷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