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纪实:静心科研、踏实为人
专题策划
人物纪实:静心科研、踏实为人
发布时间:2019-02-18        浏览次数:1391

  采访中一问一答言简意赅,对于提出的问题,他都会先安静的思考几秒,再告诉你他的回答。说话简洁、做事理性,他就是本期人物纪实的主人公——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孙桃林,一名典型的理工男。

  农村出生给了他朴实的性格

  从接到采访邀约时,孙桃林就一直谦虚的表达,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担心没有太多内容可以给到读者。农村出生、普通大学到中科大读硕、北海道大学读博,再到回国从事科研工作,他认为这都是一段普通而正常的人生轨迹。

  孙桃林出生在安徽省枞阳县横埠镇孙岗村,他说自己是正宗的农村娃,由于在他那个年代农村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严重存在,对于他来说没有现在孩子兴趣爱好这样的太多选择,好好读书,熟读课本上的知识是他唯一认识。直至初中有机会去镇里上学,三年级时接触如镁的燃烧、电解水这样简单的化学实验,才让他开始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兴趣点。随后,按照普通的人生轨迹,考上一所普通大学,毕业时跟随考研大军的步伐顺利考硕。

  一语点醒梦中人

  没有强大的家庭背景,没有广阔的生活视野,读完硕士课程的孙桃林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他彷徨了,面对即刻就业还是继续深造这样一个选择题他犹豫了。

  “你的性格沉稳安静,做事严谨细心,这些都是科研工作需要的特质”。听了中科大硕士导师龚兴龙教授的鼓励,孙桃林选择了继续深造,并开始大量搜集博士申请资料,最终攻读到日本北海道大学博士学位,成为北海道大学助教。

  孙桃林十分感谢导师在他人生路上的帮助,并以此要求自己在为人师表的路上,不仅要教授知识,还要成为学生们的人生导师。“静心科研、踏实为人”是他经常对学生们说的一句话。

  归国一心扑在科研上

  对于回国的选择,孙桃林表示,日本近几年在财政上大大压缩了科研经费的支出,而国内的支持力度逐年提升,尤其是在政策上给予了青年人更多机会,回国也就成为了自然而然的一种选择。

  孙桃林长期从事水凝胶的韧性、自修复和形状记忆等性能设计,以及材料在变形过程中的结构演化及其断裂机理研究上。研究成果在Nature Materials、 Macromolecules、 Soft Matter 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被引用近500次,并获批国际专利1项,日本专利2项。

  孙桃林介绍,之所以选择加入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主要是看重团队架构的多样性和完整性,尤其是团队的课题互补。近期,他将研究重心放在以下两个方面:发展新一代生物医用水凝胶材料,如高韧性、自愈合和应变硬化特性的组织支架等;开发高性能复合材料,如对低密度、高强度、抗撕裂、耐冲击等性能需求的弹性体基碳纤维复合材料等。(文/余锦婷 图/受访者供图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