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物质科普进中学首场来到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
校园新闻
软物质科普进中学首场来到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130

  4月3日下午,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殷盼超老师受邀前往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作 “软物质材料与我们的生活”的主题宣讲,将软物质科普首次带入中学校园。

软物质科普进中学首场来到广东实验中学顺德学校

软物质课题研究介绍

  在两个小时的宣讲里,殷老师与学生们分享着自己的青春故事,忆梦想、谈学习、聊兴趣、说科研,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和幽默风趣的表达回答了学生们关于“科研做什么”“软物质是什么”的问题,激励学生们多学、多问、多思考。科研工作需沉得下性子、耐得住寂寞,殷老师以亲身经验鼓励学生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

宣讲会现场

  精彩问答:

  问:现阶段并没有明确的兴趣爱好,该如何去发现自己的追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答:多了解,多学习,多实践。唯有广泛地去接触各式各样的新鲜事物,不断地在思考中挑战自己的固有观念,思想才会有成长。投入到你应该关注的人或事中去,那么你的兴趣就来了,你的快乐也来了,你的人生意义也找到了!

  问:有喜欢的方向,但是担心以后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答:先做到优秀,一切都会水到渠成。是梦想与坚持让我不断前行,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坚持梦想,努力实现梦想。无问西东,方能不负芳华。

  问:科学家与普通人有什么不一样?

  答:科学工作者只是注意到了生活中常见的东西,研究它们的原理,然后应用到科学研究中。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不同。我认为一个卓越的理工科人才也应该有大师般的人文素养。

  问:如何克服学习上的瓶颈?

  答:我以前成绩也不好(全场笑),但是后来通过努力也考上了清华。不需要一帆风顺,但是现阶段要夯实基础,为未来做准备。努力学习,一切皆有可能。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