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青论坛 | 二位青年学者来院分享可编程性水凝胶和非共价合成超分子聚合物体系的最新进展
校园新闻
海青论坛 | 二位青年学者来院分享可编程性水凝胶和非共价合成超分子聚合物体系的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283

  4月19日,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举行了“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到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胡小波博士和荷兰SyMO-Chem B.V.公司刘一流博士分别以“Time-programmable shapeshifting hydrogels”和“Non-covalent synthesis of supramolecular polymer systems”为主题分享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最新研究进展。 

胡小波博士(左一)和刘一流博士(右一)

  “近年来,随着外部触发器的发展,各种形状记忆材料和形状变化材料的发展潜力巨大”胡小波博士就最新开发的形状记忆水凝胶和编程触发其自由变形的动态机制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胡博士介绍,对于冷却触发形变的水凝胶,可通过设计双网络水凝胶,将永久性网络的弹性能量储存,然后对可逆交联网络的疏水性 “冻结”临时形状加热。在等温网络形成过程中,可以在不同的温度或不同的时间独立地编码多个临时形状。另外,可编程的形状记忆材料进行一系列的编码驱动后,可实现在恒定的环境条件下,不使用外部触发,可通过应变诱导和时间依赖的可逆氢键的重组,允许双网络编码在秒的时间尺度上实现形状转换。

  “超分子聚合物化学是高分子科学和超分子化学的交叉学科,一般可分为超分子聚合和高分子超分子工程两大主题,为材料科学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刘一流博士介绍,可逆非共价相互作用和聚合物结构赋予超分子聚合物体系不仅具有传统的聚合物特性,而且具有动态特性。随后,刘博士就基于超分子聚合物和水溶性单链高分子纳米粒子的研究进展进行阐述。

  会议旨在增进同行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相互的学术研究。同时,考察报告者的学术水平,为下一步引进合适的、优秀人才奠定基础。(图文/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附:报告人简介

  胡小波博士分别于2005年和2011年在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9-2011年期间以联合培养身份访问佐治亚理工大学。2011-2013年在杜邦上海研发中心从事研发工作。2014年-至今在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他长期专注于智能型功能高分子材料,主要研究响应型纳米粒子的设计与应用、高力学性能水凝胶功能化以及基于洗瓶状高分子弹性体的开发与应用。已发表SCI论文20篇,包括以第一作者发表在Nat. Commun.、Adv. Mater.、J. Am. Chem. Soc.、Macromolecules以及ACS Macro Lett.等顶级期刊。欧洲授权专利一篇,在审中国专利及美国专利各一篇。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得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刘一流博士于2008年7月于西安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13年7月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9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在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间就职于荷兰SyMO-Chem B.V.公司。其研究领域为超分子聚合物化学,在超分子聚合方法与单链高分子粒子合成与功能化等领域取得一系列优秀成果,已发表论文21 篇,其中第一作者文章9篇,目前已被引用共1700余次。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