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资助育人项目获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
2019-12-25 16:50:35

    1219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示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结果,华南理工大学申报的资助育人项目——“‘领航护航’并重,构建‘四位一体’学生阳光成长平台”成功入选精品项目。

公示页面截图

  近两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资助工作聚焦国家脱贫攻坚事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持“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规范管理”的理念,成立了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学生工作队伍家访;聘任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部分扶贫干部及西部志愿者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织他们利用寒暑假时间或工作之余回到中学母校、走村入户宣传国家及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修订各类规章制度;精准认定建档立卡户、城乡低保、孤残学生等特殊家庭学生,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每年发放各类资助金额超过4.5亿元。

  学校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每年利用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及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及还款仪式、勤工助学活动等,同时举行“资助文化节”“四暖行动”“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等资助育人活动达60场,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感恩意识、责任意识。

  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社会的好评。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教育部官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单位刊载报道学校资助工作达15次。学校荣获2018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广东省首届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第五届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辅导员徐喜春申报的课题《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中隐私权保护的适度边界研究》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2019年度资助育人专项课题立项,辅导员张冬利获评2018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