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梦起航 安全先行 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启动
2019-09-26 10:35:59

新生安全健康教育现场

  9月24日,华南理工大学举办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首场活动——安全健康教育,活动主会场设在大学城校区体育馆,广州国际校区同步直播,6400余名本科新生和81名预科生参加了教育活动。

嘉宾们作国家、生活、心理安全主题教育报告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番禺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耀泉用古训开篇,作了国家安全主题报告。他通过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入分析,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他教育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严密防范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勇于承担起保卫国家安全的使命和责任。接着,大学城校区驻校民警周泓以其一贯的幽默风格为学生带来一场生活安全知识讲座。身边的真实案例、风趣的防范贴士、幽默诙谐的现场解读,让新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之下,习得辨别骗局、躲避危险、多途径报警等新技能,掌握防盗抢、防诈骗防毒品以及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

  从“心”出发,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陈昕为学生讲解了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指导同学们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宿舍关系。她还分享了多种缓解压力的有效办法,帮助新同学迅速适应新环境,开启愉悦的大学生活。最后,校医院欧阳就红运用专业理论和详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艾滋病、如何预防艾滋病、消除艾滋病歧视等问题,并倡导全体新同学知行合一,共同承担防艾责任。

广州国际校区学生收看直播

  大学城校区主会场及广州国际校区学生认真聆听各位嘉宾的报告,积极参与现场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讲授生动,获益匪浅。据悉,学校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接下来各学院将分别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学精神教育、专业素养教育、学业及职业规划教育等入学教育活动,系统指导和帮助新同学适应环境、确立目标、规划生涯,载梦起航。(图文/通讯员 徐昕 学生工作部(处)编辑/赵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