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与担当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章熙春书记为2019级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2019-09-26 08:35:02

    勇立潮头建新功,奋楫扬帆争先锋。9月23日,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紧紧围绕“爱国”主题,为2019级新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勉励学子在华园沃土上胸怀家国、勇立潮头,脚踏实地、刻苦学习,汲取养分、奋楫扬帆,以奋斗与担当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磅礴的青春力量。学校副校长朱敏主持活动。

思政第一课现场

  课堂伊始,章熙春代表学校和高松校长向青春勃发、心怀梦想的新同学送上祝贺和欢迎。2019年是每一位新同学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机遇、接受新挑战的华园第一年,是华南理工大学迈入新百年办学的第一年,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呼应这一历史节点,章熙春紧紧围绕“爱国”这一主题,结合当今形势和任务,从国家、学校、个人三个层面与同学们做了分享交流。

章熙春书记讲授思政课

  章熙春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人,首先要有一颗“中国心”,把爱国当成一种信仰,熔铸在自身的血液里。为了让同学们能客观、清晰、深刻体悟到祖国之于个人的意义,章熙春从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两个层面分析,抽丝剥茧,层层深入。

  针对国际形势,他深入剖析了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实质以及对两国经济的影响。他指出,中美贸易摩擦表面上看是经济事件,实质上是两国在思想理念上的碰撞。以客观数据作对比,章熙春强调,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贸易摩擦阻挡不了中国发展的步伐,“中国有足够信心和能力化危为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国内形势,章熙春从人均GDP、社会生产力总体水平和结构、经济增长方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等方面来分析,论述我国仍然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希望广大同学清晰认识到当前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砥砺奋进,不断前行,将国家发展的地基牢固建立在坚持独立自主和掌握核心技术之上,“无论我们将来身在哪里,处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要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里。”

  回顾学校百年办学历史,章熙春与同学们分享了华工人引以为傲的“红色基因”和浓浓的家国情怀。百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挺立时代潮头,循大学之道、开风气之先、怀爱国之心、负兴国之责,服务民生福祉,引领时代前行,形成了“筚路蓝缕启山林,披肝沥胆铸忠魂”的华工革命精神、“毅然归国投身教学科研,力破西方技术封锁”的华工报国精神和“产学研同频共振,创新创业助力经济发展”的华工“三创”精神。

  章熙春指出,华南理工大学主要办学源头——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是广东五四新文化运动蓬勃发展的重要根据地之一,是民主科学思想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是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探路者之一,师生中涌现出一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信念与担当,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突出贡献。

  1952年正式组建后,华南工学院举中南地区工科之精萃,集南中国工程专家之大成,科研实力雄厚,成为当时享誉全国的“四大工学院”之一,在高起点上开启办学之路。此后,在一大批师生的艰苦奋斗下,华工更是成为高等教育“国家队”中的重要一员。

  改革开放大时代,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全国率先系统地提出“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培养目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华工模式”努力回应“钱学森之问”。学校校友敢创新、会创造、能创业,已经成为服务国家发展、引领时代前行的中坚力量。50177班的传奇故事,与习近平总书记交流的袁玉宇校友,追梦“双创”大潮的新生代校友,点燃高光时刻的华南虎机器人战队……章熙春娓娓道来,引导学子们感悟势不可挡的华南理工青春力量。

厚植爱国情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围绕激发新时代华工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感、强国志向、报国行为,章熙春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青年学生继续传承前辈们的志向,牢固树立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的担当意识;锤炼过硬的学习本领,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拥有追求卓越的品质,不断蓄积改变世界的力量。

  当前,备受关注的广州国际校区成为华南理工大学追求卓越、矢志一流的最新鲜、最生动写照。章熙春介绍了广州国际校区的办学理念和建设进展,表示广州国际校区的探索和尝试,是为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世界一流新型工科人才,是为了加快建成理工特色、世界一流的在地国际化校区,并以此带动一校三区办学水平的整体跃升。

学生专注听讲

  课程结束后,深深被感染、激励的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内心感受。法学院本科新生李家馨表示,通过聆听本堂思政第一课,更深刻地感觉到了祖国的强大,了解到中国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下的快速高质量的发展成果,这让自己有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来自经贸学院的研究生程紫琳也表示,为华工的红色基因和华工人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对学校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对爱国主义情怀的体会更加深刻,会在报效国家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地走下去。医学院本科新生黄乐君、软件学院研究生新生胡先林表示,听完书记的思政课,深感应该努力承担起对国家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图/卢庆雷 文/赵春旭 学生记者 余芳婧 张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