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绿色通道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9-09-16 16:41:07

各学院:

    我校将在今年迎新期间继续开展多项资助服务与管理工作,保证2019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畅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绿色通道

    今年分别在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迎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学生先办理缓交学费手续,保证学生顺利入学。入学后,各学院应对学生的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核实,根据不同状况分别采取不同措施予以资助。

    绿色通道主要办理学生学费、住宿费的缓交,教材费原则上不予缓交。已经成功申请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无需办理缓交,如贷款金额不足以抵扣学费等费用,须自行登陆学校统一支付平台缴纳差额。

    绿色通道办理流程如下:

本科生:

1.学生如实填写《华南理工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费用缓交申请表》(该申请表现场发放到各学院迎新点);

2.学院根据学生填写的《华南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认定申请表》了解需办理缓交学费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此表由学院留存,待开展困难认定工作时返还班级);

3.学院主管领导签署意见,注明学生缓交项目及金额;

4.学生持学院签署意见后的《华南理工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费用缓交申请表》到绿色通道接待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签署意见并备案。

研究生:

1.研究生申请缓交学费须符合以下条件:

1)申请者须为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

2)学生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户、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特困职工家庭、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优抚对象(含烈士、牺牲军人亲属)、因公牺牲警察子女、残疾等国家救助对象家庭;或学生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遭受重大突发意外事件且家庭经济困难。

2.申请流程:

1)学生如实填写《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以下简称“困难认定表”)和《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新生入学缓交学费申请表》以下简称“缓交学费申请表”,该申请表可至迎新现场绿色通道处领取),交至迎新现场所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2)学院需详细了解并审核申请缓交学费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确属家庭经济困难的,由学院主管领导及辅导员在《缓交学费申请表》上签署意见;

3)学生将签署意见后的《缓交学费申请表》和《困难认定表》一起,交到迎新现场绿色通道接待点,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审批。

    二、国家助学贷款有关工作

    1.新生报到期间,可在报到现场绿色通道处咨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相关内容;

    2.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工作将于10月份开始启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生源地助学贷款:

1)各学院辅导员通知未在数字迎新系统中录入国开行或非国开行生源地贷款信息的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尽快在数字迎新系统中录入信息。

2)对于本科生新生:各学院辅导员收齐新生生源地贷款的贷款回执或合同确认函,在924日前录入学生管理系统后,将非国开行生源地贷款的合同确认函等需要加盖学校公章的资料于925日前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五山校区1号楼1126-2室),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加盖好公章确认后由学院领回并给到学生本人寄至学生生源地资助管理部门;国开行生源地贷款回执由各学院自行留存,不需要交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对于研究生新生:各学院辅导员通知研究生新生直接将生源地贷款回执或合同确认函交到迎新现场绿色通道接待点,其中非国开行生源地贷款的合同确认函等需要加盖学校公章的资料,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加盖好公章确认后由学院统一取回并给到学生本人寄回学生生源地资助管理部门。如在迎新现场未能及时上交生源地贷款回执或合同确认函的,由学院辅导员收集汇总后务必于924日前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五山校区1号楼1126-2室)。

三、本科生勤工助学岗位

各个绿色通道现场提供一定数量的勤工助学校内固定岗位供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申请,请各学院告知学生并动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勤工助学等方式解决生活费问题。

四、本科生特殊困难补助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及因自然灾害造成家庭陷入困难的学生可现场申请特殊困难补助。

五、其他资助

1.爱心大礼包

绿色通道现场准备若干套爱心大礼包(内含洗漱用品、床上用品等),政府认定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可现场申请免费领取。

2.军训服装

学校免费发放一定数量军训服装券(现场发放到各学院迎新点),请各学院自主安排发放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资助工作的国家资助 “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三不愁政策重要一环,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和资助工作,确保新生入学时不用愁。

  

附件:

1.华南理工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缓交学费申请表.docx  

2.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docx

  



         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