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暑假实地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活动的通知
2019-07-01 15:05:08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资助育人工作,帮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成长,现决定开展2019年暑假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走访目的及内容

    进一步夯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基础,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广泛宣传国家及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为学校开展精准资助工作提供实证依据,同时通过家校沟通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及责任教育,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成长成才,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1.做好部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确认工作。发动“班级资助专员”协助摸底掌握烈士子女、孤儿、残疾军人子女、优抚对象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救助、低收入、特困职工等家庭情况。

    2.宣传国家、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

    3.促进家校紧密配合,做好学生的诚信、感恩教育及责任教育。

    4.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

    5.了解家长和学生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走访人员及对象

    实地走访活动采取组队走访的形式,原则上以学院为单位组队,也可自愿联合组队,每队2人,每学院限报一队,组长须为在职教工。每队负责走访3名及以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不得全部是广州市生源学生。走访对象原则上为2018年建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特殊家庭学生。

    三、工作安排

    1.前期申报(71日—78日)

    各学院提交《2019年暑假实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活动统计表》(附件1)的纸质(签字盖章)和电子版(发至xszz@scut.edu.cn),联合组队由相关学院负责人均签字盖章。

    2.审核反馈(710日前)

    学校对学院申报情况进行审核,并将向各学院反馈审核结果。确定走访相关人员后,走访人员的意外伤害保险由学校统一购买。

    3.走访时间(717日—822日)

各学院在走访规定时间内自由安排时间做好实地走访工作。走访对象需与申报表走访对象一致。

    4.走访总结

    实地走访后,提交《实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调查表》(附件2)及详细的走访总结,总结包括走访活动组织情况、走访学生家庭实际经济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和建议等,同时附上每个家庭不少于3张的反映活动的图片电子资料,于92日前将纸质版材料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发至xszz@scut.edu.cn

    四、工作经费

    走访人员凭相关票据实报实销,每人不超过1000元

    五、工作要求

1.走访人员应加强组织纪律观念,严格遵循团队的组织纪律。

2.走访人员不得向家长提出任何私人要求,严禁接受家长请吃及娱乐消费活动。

3.走访人员需注意自身人身及财产安全,如遇到突发重大意外事件,应及时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告。

走访活动是充分体现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促进家校良好沟通的重要方式,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资助工作氛围,提升资助育人成效的有效手段。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走访活动计划,落实走访人员和走访对象,带着问题访、带着任务访、带着真情访,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

  

附件1:2019年暑假实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活动统计表.xls

附件2:实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调查表.doc  


                                          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