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影片《守边人》拉开2019年励志电影展播帷幕
2019-03-22 16:13:22

    3月21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资助育人工作,组织国防生及部分建档立卡户学生、困难建档生等观看国防教育影片《守边人》。随着《守边人》的开播,学生工作部(处)2019年励志电影展播也正式拉开帷幕。

    《守边人》以被誉为边境线上“活界碑”的新疆塔城基层护边员魏德友的真实故事改编,全景式充分展现了主人公魏大有扎根艰苦偏远边境地区半个多世纪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兵团党员干部“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优秀品质,以及“热爱家乡、保卫祖国、勇于牺牲、寸土不让”的国防国土意识。

学生观看影片

    影片以关键词“信仰、坚守”贯穿始终。为了保卫五平方公里的领土,守边人与洪水抗争,在抗洪物资用完的情况下纷纷跳进河里,不惜当起了“人肉堤坝”,有人为此失去了生命,但保障了祖国领土一寸不丢;“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请你们立刻离开”,魏大有慷锵有力的喊话,只身喊退国外士兵越界的“失误勘测”,那一声喊,让人不由自主肃然起敬;“等到守不动为止”,一声声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一幕幕“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景,也能让人不禁热泪盈眶。

  影片结束后,全体观众用长时间的掌声表达对影片的认可。“备受感动,感动于守边人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坚守”“有欢笑,但更多的是泪水,感谢自己来看这一场电影”“那一声‘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请你们立刻离开’深深触动了我,我很自豪作为一名中国人”“很受感动,很励志,影片让我看到了对信仰最好的阐释,我们应当像校歌所唱‘中华振兴,我辈担当’那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身为国防生,我们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我们必须学好知识本领,积极投身国防事业,发挥出我们应有的风采”……观影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心中的感受。

  据介绍,2019年励志电影将继续放映各类传递正能量及励志爱国等类型的热映电影,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向剧场”,以此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