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追梦路上 我们一起书写2018学生资助奋进之笔
2019-01-16 09:17:09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告别了2018,迎来了2019

2018年,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全力以赴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和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两个大局,在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路上一路奔跑,书写学生资助浓墨重彩的“奋进之笔”。

一、   为追梦人提供保障 保障型资助更加精准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精准扶贫,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不仅是扶贫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基本要求。精准资助,就是要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2018年学校从政策宣传、实地走访、困难建档、资金发放等方面全力以赴,力求做到保障型资助更加精准化。

1、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2018年寒假组建15支家访工作队伍,奔赴新疆、云南、吉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地,走访慰问75 户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行程总里程达6 万里,为学校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了可靠的一手资料。聘任50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赴全国各地全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 “三个全覆盖”(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及“三不愁”(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详细讲解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及措施,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追梦的权力,有圆梦的机会。

2、班级资助专员

2018年实现“班级资助专员”所有年级、所有班级全覆盖,摸底统计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全力协助学校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工作,实现资助对象精准。经过多方努力,认定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4006人,约占全校在校本科生人数的16%。核实本科生建档立卡户学生380人,研究生建档立卡户学生272人。

3、实现精准发放

实现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2018年发放本科生和研究生各类奖助学金、研究生“三助”(助教、助管、助研)、毕业聚餐及国庆中秋补贴、家庭受灾补助、爱心基金等各类补助金、中西部基层就业及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等共计近5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11%。其中本科生学校奖学金较2017年增加64.46%。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率达100%。及时发放资助金额,充分发挥了资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增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各类助学金按照建档困难等级进行精准资助,保证特殊困难学生得到最高等级的资助。

4、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2018年,为1052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了入学“绿色通道”,缓交学费、住宿费并发放困难补助及生活用品等爱心大礼包共计988.36万元,保证他们全部顺利入学并卸下心理包袱,安心在华园这片沃土逐梦前行。

二、   为追梦人搭建平台 发展型资助更加全面化

学生资助的最终目的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使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2018年,学校学生资助坚持育人导向,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培育“大学生阳光成长计划”项目,为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追梦之路搭建平台,使得发展型资助更加全面化。

1、发挥勤工助学的资助育人功能

学校设立勤工助学中心,按照勤工助学校内固定岗位满勤40个小时,每月732元工作及工资标准,开设校内教学助理、科研助理、行政管理助理和学校公共服务等2700个校内固定岗位,发放本科生勤工助学工资1343万元。学校坚持“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宗旨,按照学有余力、自愿申请、信息公开、扶困优先、竞争上岗、遵纪守法的原则,优先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训上岗。通过“有偿”的勤工助学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2、组织开展勤工助学系列活动

同时组织勤工助学学生开展“励志杯”征文比赛、勤工助学风采摄影大赛、微视频大赛、岗际羽毛球团体赛、励志电影展播等活动,丰富他们课余生活的同时补足他们身体和精神的“钙”。

3、做好“四暖行动”等专项暖心工程

学校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组织开展了“四暖行动”专项暖心工程。

2018年寒假期间,学校的“四暖”行动得到了《人民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4、组建“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

积极响应“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差”的资助育人号召,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由关工委老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学生资助管理管理中心老师、研究生助教组成大学生阳光成长顾问,招募到了21名“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队员。

大学生阳光成长顾问通过小组辅导形式,对学生进行精神激励、心理辅导、物质帮助、学业帮扶等“多对一”帮扶。经统计,该21名学生进步喜人,各科成绩显著提高,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5、发挥 “三助”对研究生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

统筹协调研究生“三助”工作对能力培养、人力资源补充、助学助困等方面的多重作用,优先保障培养功能的充分发挥。加强对研究生“三助”的岗位和经费支持,2018年大幅度增加研究生“三助”岗位,共发放三助经费1.4783亿元,比2017年增长23.7%。加强对“三助”的分类指导、培训和考核,每学期分别开展2场研究生助教本科教学技能培训,共培训了900多名研究生助教,在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提高培养质量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本科教学发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6、举办首届资助文化节

为进一步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帮助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使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学校于4月份举办了首届“资助文化节”。

首届资助文化节分“资助育人之道德浸润篇”“资助育人之能力拓展篇”“资助育人之精神激励篇”等三个篇章,每个篇章开展相应主题活动,时间从4月份持续到6月份,吸引了上千人次学生参与,收到良好效果。

7、学生社团助力育人

2018年,资助育人学生社团助力育人成效斐然。 “砺行社”“思源社”“仲明学子服务队”等资助育人学生社团继续开展“爱心书屋”“爱心宿舍”及“善行100爱心包裹”等大型公益系列活动,举办了爱心书籍大赠送、“垃圾投兴趣”等活动;进行爱心宿舍上门回收活动,变卖废旧物品筹集善款为爱心书屋购置书籍;善行100爱心包裹劝募总金额超过5万元,为贫困地区孩子们传递关爱,受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赞赏。

三、   为追梦人指引方向 顶层设计更加科学化

2018年,学校在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工作方式方法、工作监管力度等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工作,提升资助工作科学化水平。

1、全面提升工作科学化

学校在现有编制范围内统筹调剂,使得每个学院都有专职人员负责学生资助工作,并组织开展各类能力培训,保证资助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同时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确保所有资助项目进系统、所有资助对象进系统、所有资助金额进系统,提升工作信息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夯实资助监管力度。此外,学校继续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的动态更新,修订了勤工助学实施办法和爱心基金管理办法,着手修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全面提升工作科学化。

2、提高博士生科研创新能力

在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指标分配过程中,将指标分配与研究生培养绩效(包括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省级以上竞赛获奖、参与专利数量、社会实践获奖等)、生源余缺情况、推荐免试工作以及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具体发展情况统筹考虑,进一步促进学校研究生的推免工作,提高生源质量,并调动了各学院的积极性,促进学院加强质量意识、重视和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博士生的指标分配向研究生培养绩效倾斜,着重体现在博士生发表高水平的学术科研成果,有效地发挥了学术导向作用,促进提高博士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四、勇于突破  成绩斐然

2018年是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学校资助育人工作多次在教育部网站、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单位媒体进行了报道。学校获评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在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宣传活动中,推荐的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和优秀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五、新的一年,再次启程

新时代,再启程。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坚持“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规范管理”的资助工作理念,全力以赴为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梦前行。

 

 

本文链接:http://www.xszz.cee.edu.cn/gongzuodongtai/xuexiao/2019-01-09/35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