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时代 “招商蛇口•青春华章”2018年优秀大学生年度颁奖盛典举行
2018-11-30 17:39:48

2018年优秀大学生年度颁奖盛典

  11月17日晚,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学校办学100周年和正式组建66周年,华南理工大学在海丽文体中心举办“招商蛇口•青春华章”2018年优秀大学生年度颁奖盛典。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校长、党委副书记高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党委副书记余其俊、陶韶菁,副校长朱敏、党志、李正、吴业春出席典礼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章熙春书记致辞

  “这不仅仅是一场2018年优秀大学生年度颁奖大会,也是一场华工精神和血脉的赓续传承大会,更是一场面向未来、谱写华章的誓师大会。”章熙春代表学校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华南理工大学源远流长的办学历史和辉煌办学成就。他指出,100年的执着探索、66年的不懈追求、40年的锐意进取,华南理工人自觉扛起对国家的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奋力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光辉篇章,留下了一个个承载华南理工大学精神的动人故事。

  章熙春强调,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的高度、新的力度、新的举措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和卓越研究生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以“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为契机,深化办学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再上新阶段,力争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将更加聚焦服务重大需求,优化前沿学科布局,开展重大原始创新,为广州、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和动力引领。

高松校长与何镜堂院士一起为获奖学生颁奖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牛燕琴回顾了校企十年合作的历程。她表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接续招商局百年公益传统,通过专业的资助“为有动力的人提供向上的阶梯”。颁奖盛典讲述的家国奉献、科技引领、改革开放、创新创业、信仰和未来等系列主题故事,恰好也串联起招商局的历史发展。她祝福华南理工大学取得下一个百年辉煌,希望校企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牛燕琴常务副秘书长致辞

  今年颁奖盛典的主题是“血脉赓续 岭南传奇”。1948级校友、华南工学院筹备组秘书、老领导李伯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科技创新基金捐助者何镜堂,1977级校友、招商蛇口原首席绿色低碳官胡建新等不同时期的10位华工校友相继口述历史:从李伯天同志南下传播革命火种到何镜堂院士几十年如一日痴情建筑设计,从招商蛇口改革开放鲜为人知的故事到50177班彩电三巨头“偷电”学习,从蒲少涛对抗尿毒症到基因班缔造CNS顶尖期刊大满贯,从陈第顺应时代潮流的创业故事到一批批毕业生走向西部艰苦地区扶贫,从一线辅导员用信仰点亮人生到乡镇企业家讲述掌握未来的力量。他们的故事再现了华南理工大学红色基因、创新基因传承的历史轨迹。同时,10位校友还作为颁奖嘉宾把“华工榜样”奖杯颁发给了新一代优秀集体和个人,鼓舞华南理工学子树立榜样力量、努力践行“厚德尚学、自强不息、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华工精神、争当新时代学生好榜样。

章熙春书记、高松校长共同点亮“一校三区”地图

  据了解,颁奖盛典源于“招商蛇口•感动华园”大学生人物评选活动。2018年通过对学校学生系列评奖评优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整合,进一步拓展为涵盖“感动华园”大学生年度人物、十大三好学生标兵、校园十佳班集体、国家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多个代表性奖项的颁奖盛典,以期在活动的整体形象和育人成效上得到提升,不断凝练学校学生工作品牌和特色,打造格调高雅、百花齐放、奋发向上的典礼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活动整体形象和育人成效双提升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招商蛇口作为活动的全程赞助单位,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晚会举办前,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招商局集团代表参加了媒体见面会。校长助理,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校友代表,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和近千名师生参加颁奖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