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大学Etsuo Akiba教授到访本实验室

日本九州大学Etsuo Akiba教授到访本实验室

时间:2018-04-28浏览:1743

2018426日,日本九州大学Etsuo Akiba教授到访广东省先进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并在本课题组学术报告厅为本实验室师生近70人进行了题为Materials-Based Hydrogen Storage的精彩学术报告。

针对温室气体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问题,氢能的发展在近年来为全世界瞩目。在氢能社会的建设过程中,氢能面临着制备、运输和存储等关键性难题。Akiba教授的报告首先以日本福岛核电站重大事故为题引,从日本各类型能源需求的变化以及相关国家政策出发,对日本的氢能发展进程和未来蓝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Akiba教授以2020年将在日本举行的奥运会以及现已研发成功的小型氢能系统为例,向实验室师生详细介绍了氢能系统的实际成功应用。

随后,Akiba教授对其实验室在TiFe储氢合金和Mg基储氢合金上的研究进行了报告,报告内容集中在HPT(high-pressure torsion)工艺在TiFe储氢合金活化改性以及新型BCC结构Mg基合金制备中的成功应用。通过HPT(high-pressure torsion)处理的TiFe合金能够在其表面形成奇特的富铁相,从而令TiFe合金的首次吸放氢循环性能得到了显著改善。另外,经HPT制备的Mg-V-Cr新型BCC合金在室温下即可可逆吸放氢,揭示了Mg基合金低温储氢的可能性。同时,Akiba教授详细介绍了TiFe0.8Co0.2在不同温度下出现的活化异常,并介绍了其实验室通过原位XRD和俄歇电子技术在该异常机理上的研究进展。

  

附:Etsuo Akiba教授简介

Etsuo Akiba,世界储氢领域著名科学家,日本九州大学国际氢能研究中心教授、国际碳-中性能源研究所(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arbon-Neutral Energy Research)首席研究员。Akiba教授在1979年获得东京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加入日本先进工业科学和技术研究院开展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金属氢化物。在四十余年的研究生涯中,Akiba教授首次开发并研究了多种储氢材料,其中包括TiBCC合金与Zintle相氢化物。因在储氢领域的卓越贡献,Akiba教授曾获2008年美国普渡大学颁发的Herbert C. Brown 奖,2010IPHE技术奖,日本应用物理协会最佳技术论文奖。

  




  


                  朱敏教授(右)向Akiba教授(左)赠送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