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摩擦吧,思辨的火花 | 第十六届“明辨杯”五山校区决赛
2020-11-26



20201115日,材料学院第十六届“明辨杯”辩论赛五山赛区决赛如期举行。对阵双方是18材甲和19材创。这两支来自材创的队伍,历经了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成功在材料学院第十六届明辨杯的决赛会师。


第十六届“明辨杯”辩论赛决赛正式开始


对阵双方围绕着“阅读和时代发展的关系”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18材甲观点为“浅阅读更适合时代的发展”,反方19材创观点为“深阅读更适合时代的发展”。观众席上已经坐满了听众,双方辩手也跃跃欲试。


决战,一触即发。


辩论一开始,反方就对正方的定义发起了进攻:“适应时代发展”强调的是顺应,还是推动?反方认为:时代的特点是创新和新科技,所以需要深阅读来推动时代发展,并且提出了手机阅读内容大多浅薄的例子来辅助攻击。然而,正方认为:只有顺应时代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当今社会的特点是信息量大,空余时间少,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不仅是一种顺应时代的学习方法,也是新时代的娱乐消遣方式。于是,两方的观点在此刻出现了偏差,这个矛盾点在后面的辩论中也持续交锋。虽然双方都不肯承认对面的定义,但这无疑反映了材创学子的独到解读。


双方选手激烈争辩


正方的武器在于实用性和现实性,正方辩手多次问反方辩手如何考量时间不够用的现实因素。反方也不甘示弱,指出当深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也可以做到又快又好,而且深阅读对于时代发展的作用是浅阅读无法替代的,很好地回到了自己的观点。针对这一个问题,正方又提出了广度和深度的区别,这又成为了第二个互不相让的矛盾点。正方强调广度的鉴别力,反方强调深度的推动力。尽管双方因为辩论技巧还不够成熟,最后没能达成共识,但其中体现的思考之深、角度之全面,也令在场观众为之感叹。


双方结辨选手发言后,主持人宣布辩论结束,评委退席点评,但正反双方仍然意犹未尽。他们又围绕时事新闻,就辩题继续深入探讨。在场的观众也参与其中,抛出了一个又一个思辨性的问题。


辩论赛冠军奖状


辩论协会的评委对两队的表现提出了中肯的评价:双方的立论都完整严密,但是全面有力的论点论据可以继续深挖,环环相扣的论证过程还需要多下功夫,步步为营的进攻方式也应当掌握,以促使双方最终达成共识。此外,几处交锋也是可圈可点。材甲因为提出了“浅阅读具有娱乐性质”这一额外的考虑,在面对反方提出的手机阅读质量低下时能够及时地回扣论证。而反方显然因为这一点,放弃了本来有利的进攻。但是,对于反方的观点,正方也一直没有正面回应。总结下来,在共识的基础上尔进我退,完备论述和逻辑,步步为营、临机应变,这是辩论双方应该学到的重要技巧。


双方选手合影留念


比赛最后,18材甲成功地圆了他们三年以来所期盼的冠军梦,而19材创的风采也深深留在观众们的心中。比起冠军,这场辩论赛更展现了材创学子的思辨精神。希望这种辩证性的思考也能融入学习与科研,让材料学子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内不断深入探索,让材料能够更好地应用我们的在日常生活中!





| 唐乔杨

| 唐乔杨、钟思京






招生电话:87110737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