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云“学习-课程信号接收中,湖北学子在疫区这样上课
2020-03-04


为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教育部要求各学校推迟开学。在同学老师们都暂时不能返回校园的情况下,我校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利用各种网络工具为同学们网络授课。


云课堂已经进行一周有余,

学校、学院一直关注着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更是特别牵挂身处湖北的小伙伴们。

屏幕那一端的你还好吗?


可喜的是,

材料类全英创新班的湖北学子们表示,

疫情和距离不能阻挡我们努力学习、理性思考,

今天,让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疫区求学-以勇气、责任和担当面对危机

——18材创 唐乔杨(湖北武汉)


“处于疫情中心区的你,有什么想说的么?”


湖北的疫情状况正在慢慢好转,我所在的小区也没有感染的病例。然而为了生命安全,我与学校仍然天各一方,不能相见。云课堂也开始了一周,老师们的付出,让我感受到了隔着屏幕的温暖,同时也为我们做出了一个努力学习生活的好榜样。


近日,我们湖北的学生都收到了高校长,章书记的一封信、饱含着温度的口罩和慰问金。但是慰问之余,学校也提醒我们需要责任和担当。我们身为大学生,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同时,最重要的事情是专心学习,发展自己的专业。虽然我们不能上前线和病毒战斗,但我们也要因此意识到我们对自己学业的努力付出是对国家最好的回报。


中国不会被疫情击败,我们也不能因为疫情停下脚步。专注学业,不断探索,丰富自己的见识,具有更加理性的思维,这些不会因为疫情或是空间上的距离而停止。学校给予了我很多温暖和激励,我也愿意将我的这一份热情传递给更多的人。




“你认为云课堂有什么优点?”


虽然反馈和交流没有面对面那么直接,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尽力去实现一个更好的课程。老师的备课都十分的用心,远在英国的Sam,在英国凌晨的时候还在为我们答疑解惑,殷老师的线上白板教学也让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同时老师们也很注意我们的身体等情况,殷老师还分享了他对高校长的信的见解,我们都受益匪浅。


云课堂靠的是自觉,只要想要学好,办法总比困难多。一方面,老师教的东西是有限的,真正要学到知识还需要看书查文献,提问做项目;另一方面,所谓机遇,正是在危机到来之时去寻找新的可能。这是一个全新的学习模式,所有人都是从零开始,不必去抱怨什么环境。不论外界如何变化,我们仍然照着脚步前行,这是我们优秀华工人应有的信条。自觉的背后是一份危机感和责任,它可以小到个人的未来,也可以大到人类的繁荣。不论如何,找到这一份自觉的力量,把握学校所给到的资源,我们必定会在这次危机中胜出。


“那你有什么想对自己对老师说的么?”


刚刚开学那天的升旗仪式结束后,我便再次播放了我们华工的校歌,当时就备受鼓舞。而近日的这份问候,更将被我好好地珍藏。同时,科学技术是解决这次疫情的核心力量。而在未来,我们的国家也需要更尖端的科技来保障我们的领土,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最终造福于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作为科学家的接班人,我们也应当担负起这一份责任,好好努力。


此外还要感谢老师和学校对我们的理解、关心和开导。但我们始终要长大,我们不能像以前一样去依靠老师和学校,而是主动的去探索,去做得更好,并且带领更多的人向前,这才是我们要做的。


有句话这样道:为什么我要努力?因为我想吃的东西很贵,我想去的地方很远,我想遇见的人很优秀。其实何止如此,因为我们要独当一面,要为自己的家庭,乃至国家去承担更多的东西。主动去创造自己的明天,承担国家给予的责任,实现国家的富强,这是我们得以向前的不竭动力。


线上开学-我们都不掉队

——18材创 郑重(湖北咸宁)


“在家学习,你是什么心情呢?”


第一次上云端课真的是激动着、害怕着又期待着。激动是因为可以在家里陪着爸爸妈妈,同时又能够“开学”继续学习生活,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了;但我又害怕着这种课堂形式的质量是否能够达到在学校上课的质量,但是经过一星期的课程,我感受到了老师的用心,镜头那端同学们的认真,课堂氛围在“云端”中也是很浓烈的,而且有些同学上课的时候忘了关摄像头,学的忘乎所以的样子,真的很丑萌


“云课堂有没有让你觉得困难的地方?”


实话实说,困难就是起床困难!家里的床真的是巨舒服的,不过作为一名优秀的华工人,每天当然也还是要克服困难,坚持按时在群里报到,开始一天的学习。



“你认为云课堂和现实课堂最大的差别是什么呢?”


个人认为云课堂需要更高的自觉性,毕竟老师不能像现实课堂那样,看到你走神了能够稍微提醒一下;其次就是氛围,云课堂虽说也会有浓烈的课堂氛围,但是和那种下课了还能“围堵”老师继续追问相关问题的感觉相比,云课堂还是稍显弱了,可能就是总会让人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吧,毕竟得不到解答的问题,总是让人煎熬呀……


“对于疫情,你有什么想说的么?”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每个人都能过上健康的生活,可以尽情地去外面探索世界,去喝奶茶吃炸鸡,一大堆好伙伴围着吃火锅,所有工作单位都能正常运作,世界再次展现生机勃勃的一面,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也很希望快点返校,去华园大展拳脚,见到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身在疫区-齐心“功课”难关

——17材创 熊兴宇(湖北襄阳)


“处于疫情中心区的你,有什么想说的么?”


由于这次疫情,身在湖北的我大三第二个学期的学习得在家中开始,虽然早已做好了上半个学期都在家中学习的准备,在家上课对我而言也是全新的体验。



“初次接触云课堂有什么困难的地方么?”


首先面临的就是扑面而来的各种群通知、群消息、文件,让我感到头昏眼花,但是在分类整理之后,就变得得心应手了。


上课需要每天提前下载课件,下课后整理笔记,这些与在学校时基本相同。更加详细的ppt以及老师的录音在课后让我对所学的知识理解的更加深入。但同时,家中的干扰也很多,没有在课堂上那么好的学习氛围,不能与同学和老师及时进行交流沟通。


“对现在严峻的疫情有什么想说的么?”


一想到隔离还在继续,仍然有很多医护人员奋斗在第一线,我不禁为他们感到担忧,希望疫情能够尽快结束,让人们的生活回归正轨,不再受到病毒的威胁。



家中课堂-自主学习

——18材创 邱诺玲(湖北武汉)


“你认为云课堂和现实课堂的特点和区别是什么?”


云课堂最难的是如何把握好时间,或者说如何安排时间。上课前,授课老师会把录好的音频及每一课时的资料发给大家,课上主要是答疑,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合理利用线下及课上时间,提前预习好就尤为重要了。


云课堂学习与现实课堂学习的不同在于,你将有更多提问解惑的机会,讨论的氛围也更加浓烈。最大的好处是,老师的音频可以反复播放,不用担心会因分神而错过重要的内容,即使有些听不清,也能及时提问。当然,云课堂总会有不方便的情况出现,比如外籍教师和我们之间存在时差问题,但是在老师和同学们沟通调整了上课时间后,原本的课堂时间稍稍做了些调整,这个问题也就不算什么了。



“疫情期间在家有没有影响到你的学习状态?”


我个人的学习状态还是很好的,虽说疫情让我们不能回归校园,但是云课堂也让我找回了平时上课的状态,甚至学习的紧迫感更强了。在家按时签到、解惑、作业,这种自主学习从云课堂开始后成为了我的日常。云课堂于我而言还是很棒的,老师们也不会因此消极备课,反而是更加用心让我们能够迅速进去学习状态!


身处疫情中心区的他们

依然热切盼望美好生活

依旧努力茁壮成长

那么你们呢?

让我们一同期待

战“疫”大胜

在某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

我们漫步华园,畅谈青春


招生电话:87110737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