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电池材料与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性 —— 记胡仁宗教授《当今的材料》讲座
2019-11-26


2019年11月21日下午,材料学院金属材料系的胡仁宗教授给18级材创学生带来了关于电池材料及电池安全性的学术讲座。



胡教授先简要介绍了他的学术生涯和其所属的华南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广东省先进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和近期研究成果,并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加入金属材料的研究。


接着,胡教授用平实的语言解释了电能的生产、运输流程,指出了当下存在发电与用电时段相错的问题,而能源转换与存储技术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相关的研究更是近年的热点。



从1800年开始,人类就开始制造、使用电池,经过两百多年的发展,电池的性能、寿命、安全性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并趋于成熟。胡教授分析了目前国内电池的生产情况,介绍了如今应用比较广泛的几种电池,如铅酸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的原理和特点。这些电池既有各自的优势,也有明显的缺点,如成本、效率、安全性、寿命,这些不足将制约电池的应用,其中电池的安全性最应引起关注。以国内外发生的电池安全事故为例子,胡教授详细解释了不同事故发生的原因,并且对国内电池研究及电池安全性提出自己的看法:目前美国和日本掌握着更为先进的电池技术,但中国对电池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在这个过程中,电池的安全性应为重中之重,比如目前对动力性锂电池的安全性研究就是研究的重点。



最后,胡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锂离子电池的奠基人之一,被业界称为“锂电池之父”的约翰·古迪纳夫教授的励志人生故事,勉励材创学子终身学习,不断在科研领域进行探索。


(图/黄君瑶、示范学院 文/黄君瑶)


招生电话:87110737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