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浅谈Water based 2D Crystal Inks —— 记曼彻斯特大学教授Cinzia Casiraghi讲座
2019-11-20


2019年11月14日至15日,受示范学院邀请,曼彻斯特大学教授Cinzia Casiraghi给18级材创学生开展了名为“Water based 2D Crystal Inks: from Flexible Electronics to Biomedical”的主题讲座。



Prof. Cinzia Casiraghi


讲座开始,Casiraghi教授介绍了曼彻斯特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她的研究方向,特别介绍了石墨烯的几个基本知识:石墨烯是什么,为什么对石墨烯的研究可以获得诺贝尔奖,石墨烯的特殊性质,和石墨烯类似的材料以及石墨烯的应用。简单来说,石墨烯就是一种由碳原子组成的二维纳米材料。从第一台电脑到我们现在的高级笔记本电脑,都离不开石墨烯,其中最核心的transistor(晶体管)最需要使用石墨烯。


讲座现场


为了能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石墨烯的各种性质,Casiraghi教授从纳米材料着手,先给我们科普了制备纳米材料的两种方法:top-down和bottom-up。bottom-up,是自下而上的制备方式,就是利用纳米材料组装成宏观的功能材料;top-down,是自上而下的制备方式,和上一种正好相反。我们都知道,结构决定性质,教授也从我们熟悉的的晶体结构出发,通过展示原子间不同的连接方式以及杂化轨道理论,向我们解释了石墨烯和金刚石有着不同性质的原因。


随后,Casiraghi教授继续跟我们讲解了carbon allotrope(碳水化合物)、3D graphite(3D石墨)和2D graphene(2D石墨烯)的区别。教授以量子力学的知识,向我们介绍了dimensionality(维度)在二维纳米材料领域的重要性,并结合了一系列通俗易懂的图例,扩宽了同学们在metal(金属),insulator(绝缘体)和semiconductor(半导体)等方面的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纳米石墨烯材料在柔性电子学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Casiraghi教授的讲座激发起同学们对纳米石墨烯材料的探究兴趣,在课间休息和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积极与教授交流。


   

同学们在课间和讲座过后积极地向教授提问


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初步了解了纳米石墨烯材料,也对其在柔性电子学和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图/钟思京、郑重、示范学院  文/郑重)


招生电话:87110737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