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生物医药材料——人类生命与健康的守护者 ——记陈晓峰教授讲座
2019-11-11


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下午,材料学院陈晓峰教授受邀为18级材创开展了主题为“生物医学材料”的讲座。


讲座现场


陈晓峰教授首先从早期材料在人体的应用——假牙、组织修复等方面切入,逐步过渡到形状记忆合金、人工关节等现代生医材料在人体的应用,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材料对人类发展的重要作用,得出科学技术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新材料发展的观点,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角:生物医药材料——一种在人体应用的材料。


紧接着,陈教授介绍了生物医药材料的现代定义——同生物系统相作用,用以诊断、治疗、修复或替换机体中的组织、器官或增进其功能的材料,陈教授还特别强调生物来源的材料并不就是生医材料,让不少同学走出之前的认识误区。


陈教授为同学们讲解


针对当代生医材料,陈晓峰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应用现状和总体发展趋势。目前,生医材料向具有更强生物活性、具有细胞和基因激活作用发展。此外,结合HA骨修复体的临床应用与58s溶胶-凝胶生物活性玻璃等课题,陈教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金属生医材料和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等内容,进一步拓宽同学们对生医材料的认识。


同学们认真听课


讲座最后,陈教授告诉同学们生医材料面临的挑战与前沿进展,并鼓励同学们加入生医材料科研的大家庭。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18材创 文/邹文昕)


招生电话:87110737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