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News & Events/News & Events
学院动态
神奇的染料——Frank Würthner 教授讲座
2019-04-03


三月中旬,示范学院邀请德国维尔茨堡大学Frank Würthner院士为17材创带来主题为Dye Aggregates的讲座。


Würthner教授首先介绍了与燃料密切相关的π键,它是富电子与缺电子之间的反应,有很多反应会实现我们的目的。当然,宏观而言,染料就是各种颜色,涉及到颜色就不得不提到光,通过x光的衍射,可以发现染色体的结构。从染色体放大到一下维度,到达晶体结构,单个晶体的光学性质在这时显得尤为重要,其晶格结构再加以π键的作用,就可让我们观察到不同的色彩。



Würthner教授还展示了各项研究器械以及各类分子的微观结构,同学们看到了各式各样在有机化学课上没有接触到的分子结构,看得津津有味。它们美丽的对称结构,让我们感受到了自然的神奇,相应的光学性质以及可以制成的五彩斑斓的染料,也让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到,我们学到的知识真的可以改变世界。



最后,Würthner教授用生动有趣的应用例子,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染料涉及范围极广。从细胞中的染色体、叶绿体,到电影的胶卷和玻璃墙的涂层,染料无处不在,它既是自然的造化也有人工的神奇。


(文/毛雨 图/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


招生电话:87110737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