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食品低碳体系
食品低碳体系  

食品低碳体系

1.研究方向:

低碳食品体系研究。全球食品体系产生了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三分之一。大力发展低碳食品体系建设将有利于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和促进我国社会的福祉。碳足迹分析方法可以深度分析碳排放的本质过程,从源头上制定科学合理的碳减排计划。本团队研究食品体系温室气体排放的计量与分级标准,针对每一种食品及其加工工艺,标定其碳足迹,建立食品体系碳足迹的标准。

2.成果展示:

1)本团队孙大文院士在广东省政协的提案——关于建立低碳食品体系的建议,经广东省政协上报国家政协。

  

2)本团队首先从生命周期的角度研究了如何降低食品体系的碳足迹,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1Top SCI期刊论文:1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2015, 55(9): 1270-1286. 2Trends in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5, 44: 49-57.

  

点击查看原图

3)本团队以单元操作为突破口,率先建立食品加工过程的碳足迹计量与分级标准。发现与传统的浸渍冻结相比,超声波辅助冻结可以显著(p<0.05)降低碳排放量;传统的浸渍冻结和超声波辅助冻结过程的最终碳足迹主要来源于耗电量和使用的玻璃瓶。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1Top SCI期刊 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2016,(9):69-80

  

4)本团队在国际上率先研究比较了不同冻结(冰箱冷冻冻结、鼓风冷冻冻结、浸渍冷冻冻结、液氮冷冻冻结、超声波辅助冷冻冻结工艺)和冻藏(冰箱冻藏和冷库冻藏)工艺的猪肉碳足迹。建立了从微观角度分析及优化猪肉低碳冻藏的理论方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