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冷链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19-04-15 浏览次数: 190

    以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大文为第一完成人的项目“果蔬冷链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创制及应用”获得2018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孙大文带领科研团队经过长期反复的实验,独创新型冷冻技术,通过“物理场”的辅助,避免冷冻初期冰晶无序生长对果蔬细胞的影响,实现了岭南特色水果荔枝等的超高压辅助冷冻。

    果蔬从田头到餐桌要保证新鲜,还有赖于完善的冷链物流。孙大文团队在对真空预冷过程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型的可以实现深达果蔬细胞组织间的快速气调,抑制了果蔬呼吸作用。

    基于这些研究成果,他与企业合作,创制高效、低价的新型真空预冷设备,一次性可以处理3吨果蔬,温度从38℃降到4℃只需半小时,真正解决冷冻链条“最初一公里”的问题,助力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的全冷链,守护食品健康安全。

    在世界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孙大文已经是个不能绕开的名字。翻阅孙大文的履历,他在2010-2018年间荣获爱尔兰皇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国际食品科学院、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波兰科学院和国际制冷科学院6个科学院的院士头衔。

    2011年底,孙大文入选“广东省领军人才”计划,回到母校华南理工大学,创建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带领团队致力于食品无损检测、冷冻冷链、热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帮助华南理工大学农学学科跻身ESI全球前千分之一,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实习生 许钰敏 通讯员 卢庆雷

链接 http://epaper.southcn.com/m/ipaper/nfrb/html/2019-03/28/content_103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