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2篇SCI论文入选“2017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18-11-09 浏览次数: 373

研究中心2SCI论文入选“2017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华南理工科技论文质量持续提升。根据统计结果,2017年学校发表卓越国际论文(即论文发表后的影响力超过其所在学科的一般水平)1638篇,同比增长17.3%,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16位,较上一年度上升2位;卓越国际论文数量占SCI论文数的54.97%,这一比例在卓越国际论文数量前20名的高校中蝉联第一。

孙大文院士作为通讯作者发表的2篇论文入选“2017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也是我校唯一入选的2篇论文。第一篇论文(Yang, Qian, Sun, Da-Wen*, Cheng, Weiwei. Development of simplified models for non-destructive hyperspectral imaging monitoring of TVB-N contents in cured meat during drying process)阐述了高光谱成像技术作为一种快速无损检测技术在肉品品质安全方面的应用,是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第二篇论文(Cheng, Lina, Sun, Da-Wen*, Zhu, Zhiwei, Zhang, Zi. Emerging techniques for assisting and accelerating food freezing processes: A review of recent research progresses)介绍了新型辅助冷冻技术在食品领域的研究进展,是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

   一直以来,孙大文院士致力于提升我国食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并培养年轻人才,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同时,他在世界各地科研院所从事合作科研和讲学,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主旨报告。连续三年荣获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称号,先后发表了500多篇被SCI收录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其SCIH指数高达91SCOPUSH指数为94。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53篇,热点论文(1‰6篇,强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农学双一流学科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快速发展。

    自2007年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按年度发布权威报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评选并公布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等权威学术论文统计。本年度国际学术论文是从2016SCI收录的我国内地第一作者论文中选取。其评选采用文献计量和专家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从发表论文的期刊水平、论文的创新性、文献类型、是否为热点论文、论文的合作强度、论文的参考文献数和论文的完整性等方面进行考虑。学术论文能否入选,已逐渐成为评价学术论文质量水平、国际影响力,显示中国学者、研究机构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