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在京举行仪式 庆祝孙大文当选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 2018-08-27 浏览次数: 234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在京举行仪式 庆祝孙大文当选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

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824日在京举行庆祝活动,祝贺欧洲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孙大文教授当选为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波兰驻华大使赛煕军(Wojciech Zajączkowski)受波兰科学院委托为孙大文院士颁发了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

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岳安娜(Joanna Skoczek),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北京市侨办副主任贺淑晶,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华南理工大学有关领导,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中华儿女》杂志记者等参加了仪式。

赛煕军(Wojciech Zajączkowski)大使致辞

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赛煕军在庆祝会上热情洋溢地说,去年12月,在26位享誉全球的教授和科学家中,孙大文教授脱颖而出,被科学院全体大会评选为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赛煕军大使说,孙大文教授主要致力于食品工程的研究发展。他是900多篇科学出版物以及14本学术专著的作者。他的很多学术著作都已经被用于其他研究人员的标准参考材料。他表示,孙大文教授是波兰科学院历史上九位华人院士中的一员,同时也是现今四位华人外籍院士之一。孙大文教授的当选,不仅证明了孙教授的个人科学成就得到了广泛的国际认可,更标志着波中两国在科技领域合作的重要新篇章。

赛煕军(Wojciech Zajączkowski)大使授予孙大文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

孙大文院士在庆祝会上激动地说,“感谢波兰大使馆举办这次庆祝活动,同时感谢赛煕军大使为我颁发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作为一名中国人,能在国际舞台上为祖国取得这样的成就深感荣幸和自豪。我正尽我最大的努力,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带回中国,加速祖国的科技发展。

孙大文院士致辞

孙大文认为,加强中国和波兰的合作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近年来中波关系发展迅速。因此, 我看到很多发展中国和波兰之间高水平科研合作的机会。我深知,当选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不仅代表着一项崇高荣誉,更代表着促进中国和波兰之间学术交流和友谊进步的责任。这一外籍院士为我提供了一个机会、一个平台和一个沟通渠道, 以便更好地促进中国和波兰之间的学术合作和友谊。我将继续努力为促进两国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扩大合作网络和领域, 为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成立于1952年的波兰科学院为国立科研机构,共有79个包括研究所、研究中心或研究实验站等的科研单位,其运行经费占整个波兰国家科研经费投入的1/3。下设5个学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生物与农业科学学部,数学、物理、化学与地学学部,工程科学学部以及医学学部。波兰科学院院士称号是波兰国家的最高终身学术荣誉。波兰科学院院士代表着波兰国家的最高学术权威,由包括通信院士在内的波兰国内院士和外籍院士组成。院士由现有院士提名并由全体院士选举产生,按有关法案规定,波兰国内院士总数不超过350名。波兰科学院院士选举不定期进行,院士总数空缺时才组织增选。著名院士包括当代波兰最重要的哲学家、观念史学家和政治思想家莱谢克·科拉科夫斯基和第一个发现太阳系外行星的射电天文学家亚历山大·沃尔兹森等。据悉,孙大文是在去年12月举行的波兰科学院全体院士大会上以最高票数当选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收获了个人学术生涯的第五个院士头衔。

赛煕军(Wojciech Zajączkowski)大使和岳安娜(Joanna Skoczek)总领事祝贺孙大文院士

孙大文院士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食品和生物系统工程终身教授。他引领着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系统工程领域的世界水平,是国际上该领域最活跃、最具创造力、最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国际同行中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先后荣获爱尔兰皇家科学院(2010),欧洲科学院(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2011),国际食品科学院(2012),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2016),波兰科学院(2017)和国际制冷科学院(2018)等六个科学院的院士头衔。近年来,孙大文院士还多次荣获国际大奖,包括2010年被授予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CIGR)最高奖项—CIGR会士荣誉称号;2013年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等同台领奖;2013年荣获国际食品保护协会颁发的冷冻研究奖,成为美国本土以外首位获得该著名奖项的科学家;2015年被授予国际工程与食品协会终身成就奖;2016年被授予“CIGR荣誉主席称号;2018年被秘鲁北方私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等。此外,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孙大文院士荣获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称号,先后发表了500多篇被SCI收录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其SCIH指数高达91SCOPUSH指数为94。他代表中国人站在了食品工程研究领域的“世界之巅”。

参加孙大文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授予仪式的部分嘉宾

长期以来,孙大文院士充分利用他在世界上的崇高学术地位和巨大国际影响力,在积极推动中国的科学进步和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此外,孙大文院士在促进世界范围内的科学和技术进步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经常受邀在世界各地科研院所讲学和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主旨报告。这次被授予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是国际科学界对他学术造诣问鼎世界之巅,学术地位成就国际巅峰所给予的盛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