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的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东西部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31 浏览次数: 289

我校牵头的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东西部科技合作重大项目

启动会顺利召开

728日, 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东西部科技合作重大项目——“宁夏特色果蔬冷链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宁夏大学召开。宁夏科技厅副厅长谢大纲、农村科技处处长徐小涛,西部合作方主持人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东部合作方主持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孙大文院士,以及项目各课题和任务负责人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项目实行双主持人制,参与单位共有12家,总经费2905万元,华南理工大学约占64 %。其中国拨专项经费1225万元。项目旨在突破某一环节单元研究的局限,采用全冷链过程控制品质劣变的思想,突出从前处理、产地预冷、气调包装、先进冻结到冷藏贮运等全程控制的思路,以完善宁夏特色果蔬产地预冷、产地商品化及冷链保鲜运输等技术装备,实现宁夏优势特色果蔬采后的保质、减损和增值的可持续发展。

启动会上,谢大纲表示该项目是宁夏回族自治区2018年度启动的规模最大、经费最多的重点项目,希望项目能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农业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朱志伟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和组织管理机制,各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目标、实施内容、任务分解、考核指标、进度计划等内容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纷纷表示项目立项必要性强,研发意义重大,创新性突出,同时也提出了部分研究内容技术难度较高,挑战性强,需要抓紧实施推进等具体要求。

项目主持人孙大文院士和何建国校长希望各参与单位在日后的合作中要攻坚克难、精诚团结、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共同助力“宁夏优势特色果蔬保鲜物流体系”的发展,并通过项目的示范效应推动宁夏自治区相关产业的进步。启动会前一天,孙大文院士等项目参与单位实地调研了宁夏地区的相关合作企业。


    

      

项目启动会现场

      

我校参会代表孙大文院士等

      

  我校孙大文院士发言

      

  孙大文院士一行考察宁夏枸杞生产加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