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萍巡视员陪同孙大文院士赴惠州开展农产品采后冷链技术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2-02 浏览次数: 270

  程萍巡视员陪同孙大文院士赴惠州开展农产品采后冷链技术调研

  

  

   为了更好促进“广东省农产品保鲜物流共性技术创新团队”服务广东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130日,受广东省农业厅程萍巡视员邀请,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孙大文院士在程萍巡视员陪同下带领团队到惠州市调研对接农产品采后处理。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和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并就企业在农产品保鲜加工及冷链物流等方面的技术瓶颈和技术需求进行了深入调研、交流探讨。

  

       惠州是我省农业大市,作为内地最大的供港蔬菜种植基地,如何通过科学技术,减少农产品采后损失,确保优质农产品持续稳定供给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的难题。在调研交流过程中,省农业厅程萍巡视员谈到,孙大文院士是国际著名华人食品科学家,身兼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爱尔兰皇家科学院、国际食品科学院、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科学院、波兰科学院五个院士头衔于一身,是我省引进的农业首席专家,在农产品保鲜、检测、加工等方面具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同时,程萍指出,孙院士团队在农产品冷藏冷冻保鲜及冷链物流方面具有技术优势。

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蔬菜种殖企业之一,其种殖基地遍布全国各地。公司目前采用的蔬菜采后产地真空预冷技术来自孙大文院士团队研究成果,其快速预冷效果显著,节约了人力成本,延长了蔬菜的货架期和品质。孙大文院士建议应该在广东大力推广这一快速预冷技术。在谈到果蔬包装问题时,孙大文院士建议公司采用团队开发的先进气调包装技术进一步提升蔬菜的品质和销售半径。

程萍巡视员希望孙大文院士团队与企业双方能够在冷藏冷冻保鲜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多加强合作,发挥惠州市农业特色产业的区域优势,切实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和服务,促进地方农业经济持续向上发展。(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通讯员  成军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