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19位院士齐聚华园 第27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3 访问次数:2768

第27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举行

  以“轻工领域生物质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为主题,12月2日,中国工程院第27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高松,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广东省科协主席陈勇,第27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大会主席陈克复等19名院士以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700余位专家与师生参会。学校副校长邱学青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高松校长介绍学校情况

  高松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与学科建设成就。他表示,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技术与工程学科作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在多次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格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希望通过专家们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带来深刻的启迪和有益的借鉴,促进轻工领域的科学发展与相关行业的整体提升。同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华南理工大学与各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科研合作交流,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主席、陈克复院士诠释论坛主题

  陈克复表示,本场论坛研讨主题的确立,是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度重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将农林有机废弃物收集转化和利用技术列为今后的研究重点而提出来的,同时也是围绕我国轻工传统行业受资源与环境的约束,亟待转型升级的实际状况提出来的。论坛的报告专家从事不同领域的研究,都有着卓越的学术成就。希望大家在交流中进行学术碰撞,产生创新思维,通过多学科交叉,达到思想创新融合。


多位院士献上精彩报告

  生物质资源是造纸、食品、皮革、发酵、日化等重点行业的主要原材料来源,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技术已成为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本场论坛聚集轻工领域最负盛名的专家学者,从产业需求、学科发展的角度出发,充分交流各相关行业生物质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态势,探索各行业间技术的协同发展和增效作用,以实现轻工领域的科学发展及相关行业的整体提升。

  来自轻工、食品领域的专家紧密围绕生物质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生物质基新材料合成技术、制浆造纸新技术、食品加工的新技术和新导向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对新技术与新工艺在轻工各领域中的研究与应用进行了深层次探讨。其中,陈克复作了关于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报告。

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

  陈左宁、陈勇对本次论坛的主题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论坛必将从产业融合集成的高度来推动轻工领域相关行业的转型升级,为轻工领域的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同时,对于我国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据介绍,为提高我国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多学科之间的交流,中国工程院于2000年创办了“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270余场。本场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技处、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环境与能源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图文/卢庆雷 鲍恩 赵春旭 学生记者 李苏丽 钟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