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上一期    下一期   
 

01版
要闻

02版
综合

03版
百花台
 
标题导航
习近平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就中朝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我想为中国食品工程树立一面旗帜”
无人机空中巡逻助力交通畅行
到明年底将新增53个足球场
加强涉民生领域人才培养引入
潮州获奖数量居全省第5名
部分路段明起将实行单向全封闭
 
返回潮州新闻网
2019年10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院”院士孙大文:
“我想为中国食品工程树立一面旗帜”
  孙大文祝愿祖国蒸蒸日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永远屹立于世界东方。 杨燕芳 摄

  本报记者 杨燕芳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群众游行,特别是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发展变化时,我几乎热泪盈眶。”回忆起10月1日上午观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仪式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食品与生物系统工程终身教授,身兼“六院”院士的孙大文仍心潮澎湃。他告诉记者,自己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于潮安,小时候经历过很长时间的艰苦日子。“家里几个碗、几双筷子都一目了然,真正的一穷二白。国庆群众游行的一些场景,比如自行车的出现等,把我带回了小时候的时光,也因此更能感受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我们国家非常了不起。”

  民以食为天。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离不开美食。而孙大文,作为世界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系统工程领域学术带头人,在食品冷冻及储藏保鲜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引领着世界先进水平。他研发的超快速食品冷却技术,将5至7公斤的熟肉制品,从72℃冷却至4℃,仅用一个半小时,按常规方法则需15个小时;他突破了微波食品解冻技术,创造性地提出了-1℃微波解冻技术在厨电领域的应用,彻底解决了传统微波解冻加热不均匀汁液流失大等世界级共性难题,首次实现了家用微波炉肉类食品一键式快速均匀解冻;他研发的新型物理场辅助冷冻技术,能够控制冻结过程冰晶的形成、增长及其分布,让冬天里吃一颗红壳荔枝成为可能……

  成果非凡,但科研的路上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我刚来爱尔兰的前两年非常辛苦,基本上没办法拿到项目。”孙大文告诉记者,因为他当时用的是中文名,没有起英文名。“写项目申请时我用中国名字写多少,就被‘枪毙’多少。”一个个落选的项目,却让孙大文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一定要把中文名字‘秀’出去,让大家知道我是中国人。”他坚持用中文名写申报书,写完再找其他科研人员来当项目的主持人,自己以合作者的身份参与,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使申请的项目获批。

  直到现在,无论是在什么场合,孙大文报告的第一张PPT一直还是用中英双语展示自己的姓名和所在单位。2010年,他更是将自己的中文名字写进了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名册上,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院士名册上首次被烙上三个美丽的中国方块字“孙大文”。“这是我感恩祖国的一种方式。”他骄傲地说道。

  即使身在海外多年,孙大文时刻不忘报效祖国。他曾在国外公开场合表示,“作为一名科学家,我信奉科学没有国界之分的道理,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秉承报国没有地域之别的信念。”    (下转02版)

  (上接01版)

  长期以来,他一直与国内高校合作,在十多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或讲学。每次回国讲学,都会把国外最先进的食品工程思想带回国内和大家交流。特别是2011年底他在母校华南理工大学成立了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后,始终坚持把国外的成果和先进技术引进到国内,为国服务。

  “我的目标是要在食品工程领域树立起一面旗帜,通过自己的行动和成果告诉大家,即使是做工程研究,同样可以做得很好,同样可以出一流的成果,发表一流的研究论文,以此来改变我国工程学科理科化严重的现象,将中国食品工程研究提高到新的水平,促进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目前,孙大文已经在国内培养了大量的食品工程人才,团队也增至70多人。

  一直奔走于国内外的他,更切身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前做项目是我去找人家,现在是别人来找我,除了我的科研一直领引这个领域的关系,最重要的是,现在国外的高校、科研机构都争先恐后想和中国进行合作。”孙大文语带自豪地说,“我们国家对科研投入方面非常重视,这跟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很大关系,国外是没办法比的。像现在爱尔兰实验室的设备都是比较老的,咱们国内就不一样,实验室的条件比国外不知道好多少倍。”

  此次受邀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并观礼盛大阅兵仪式,孙大文内心无比激动、无比兴奋,“这次回国,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四个字:盛大空前。看到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阵容强大、气宇轩昂,看到我们的人民军队兵精将勇、气吞山河,看到我们的人民热情洋溢、安居乐业。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从内心由衷地感到自豪!”孙大文告诉记者,在观礼现场,他一直大声跟着音乐唱着爱国歌曲。“旁边的侨胞都给我竖起大拇指,最后大家都跟着我一起唱。我知道,大家都在唱出自己的心声。”

  墨子说,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在祖国各方面繁荣发展的时刻,我见证了中国学术氛围越来越浓厚,学术成果越来越享誉世界。”对于未来国家食品工程的发展,孙大文坦言,还是要多注重原创性。“现在很多食品工业的设备都是进口的,这些往往都是食品工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是卡脖子的问题。我们必须集中攻关,加强创新,创新就要靠科技,创新就要靠原创性。”作为科研工作者和教育者,孙大文希望,自己能在中国新兴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安全工程等方面,带领新时代的青年,不断发出中国学术最强音,引领中国科技潮流,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打破学术壁垒,推动专业人才的跨国家、跨地区、跨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国的科技革命提供“智力”支持,为世界各国的协同发展与共同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而身为潮州人,作为潮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孙大文近年来也欣慰地感受到家乡发生的可喜变化。他建议,潮州要有精准化的发展目标和差异化的发展对策。“要考虑潮州的优势在哪里,比如古城的文化底蕴是我们的优势,食品工业是我们的强项,这些都要实现精准化发展。同时,我们要区别于周边城市,通过差异化发展对策,推动我们家乡经济的长足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潮州日报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01版:要闻
   02版:综合
   03版:百花台
   04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习近平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就中朝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我想为中国食品工程树立一面旗帜”
无人机空中巡逻助力交通畅行
到明年底将新增53个足球场
加强涉民生领域人才培养引入
潮州获奖数量居全省第5名
部分路段明起将实行单向全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