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自豪!”广东侨胞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南方+ 记者

9月28日,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海外侨胞代表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其中有许多广东籍的侨胞,从事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业贸易等各个领域。“鼓舞、震撼、幸福、自豪”,是他们看完展览后的一致感受。

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孙大文:

孙大文(左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第一,中国速度与效率的提升。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的40余年来,我国经济、文化、科教和基建等快速发展,与我国高效的办事效率是分不开的。

第二,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西方主流社会和民众对中国、中国人的看法和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我国在很多领域都走到了世界的前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现在走在国外大街上经常会有人对你说“你好”。我觉得这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体现,也是中国人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尊重的体现。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我国的国情,具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的举国体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很多事情在外国人眼中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在中国却可以做到极致。

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梁冠军:

看了那么多的展览,这是最深刻全面的一个。70年来,中国战胜了那么多困难,现在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全世界的华侨华人都为之而动容。

作为华侨华人,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人。参与了建设,见证了历史,能够亲身感受到祖国的巨大变化。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中国很多“第一”都是诞生在广东。比如,第一个五星级酒店、第一个中外合作企业。作为广东人我很骄傲。

新西兰粤商会会长汪家正:

通过展览,我直接了解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整个历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使我很受鼓舞,非常震撼。

展览中用实景复原了1977年恢复高考的场景,让我印象很深。我们是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现在50多岁了,恢复高考焕发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活力,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学习并施展才华,为祖国建设作贡献。

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央就选定了广东深圳这个小渔村作为一个突破口,建设经济特区,非常有远见。广东改革开放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让广大海外侨胞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我也在积极推动新西兰广东籍侨胞和当地企业到广东投资,到大湾区寻找机会,共同发展。

广东侨联顾问陈锡儒:

陈锡儒(右五)

看完展览大开眼界!我是第四代华人,1978年到美国,现在有41年了。走的时候中国是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如今回来祖国,完全变了一个样。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中国高科技的发展,刚出国时记忆还停留在小时候耕田用的拖拉机上,现在发展得多厉害,飞机、无人机都很先进。

【记者】胡良光 实习生 陈舒婷

【摄影】王辉

编辑 陈明诗
校对 蓝淑茹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频道查看

还没看够?打开南方+看看吧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