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动态

新时代 新使命 新担当——访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

时间:2019-03-18单位:统战部浏览量:326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前夕,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常务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她谈到今年参加两会的感想与收获。全文如下:

中国社会科学网:安教授,您好!请问您今年两会关注哪些问题?有什么样的感想?

安然:今年两会,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受鼓舞,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实在,很多事关老百姓的问题都提到了。教育、医疗、养老等等,事无巨细都包含进来了,这是一个关注民生的报告。与此同时,报告又腾空远望。比如说,报告提出,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我们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用词非常优美,听来让人对未来充满憧憬,不禁在心底暗下决心要为此而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社科界、文艺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您有什么样的心得体会?

安然: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相对于自然科学,以前对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视不足,“培根铸魂”,从这个词我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到了非常高的高度,提出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很振奋,很提气。我是一名从事多元文化教育和跨文化传播的学者,从我的研究领域来说,我认为,结合中国多元文化教育的特点以及中国企业机构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的跨文化实践,我们应该拿出自己独特的理论观点。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责无旁贷。

中国社会科学网:两会结束后,您将怎样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安然:接下来的一年,我将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科研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出有见地的、独特的理论观点。另外我还要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的文化建设问题,去思考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精神、文化的核心价值如何去提炼;另外一个就是华人华侨问题。华人华侨是能够在世界各地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主体,我们如何能够让他们主动讲出鲜活的中国故事,他们的诉求是什么,这是需要我们去深入了解、研究的。我将继续关注这两个问题,明年两会提出更好更深入的建议。(本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党委统战部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