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分子科学与工程/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即专业电子白皮书)

1.专业定位

理工结合、既理又工的前沿交叉学科

分子科学与工程/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是高度跨学科的专业,涉及到物理、化学、材料、工程、生物等领域的知识,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生命材料、特种材料、新能源等高精尖行业的科技应用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涉及产品包括新一代光、电、磁功能材料(如光学显示材料),能源材料(燃料电池),航空航天用特种复合材料(如神舟飞船用耐超高温材料),智能给药体系(仿病毒纳米药物载体),溶胶和凝胶(新型止血材料)等。

2.培养目标

分子科学与工程/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将围绕分子设计与合成、多尺度结构调控、软物质功能和智能先进杂化材料、极端条件下的特种材料、信息与能源先进材料、健康及医学先进材料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工程化各领域开展理论教学和创新实践。确立理工结合,既理又工的培养模式。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拥有宽广深厚的理论基础,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研发与产业化能力的理工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3.培养规格

 

学分统计表(Credits   Registration Form

课程类别

Course Category

课程要求

Requirement

学分

Credits

学时

Academic Hours

公共基础课

General Basic Courses

必修

Compulsory

52.0

1052

通识

General 

Education

10.0

160

专业基础课

Specialty Basic Courses

必修

Compulsory

39.0

744

选修课

Elective Courses

选修

Elective

18.0

288

Total

119.0

2244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周)

Practice Training (Weeks)

 

29.0

35

毕业学分要求

Credits Required for Graduation

119.0+29.0=148.0

备注:毕业学分要求格式:合计学分+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学分=毕业学分要求

  

能力要求:

要求1:实践能力

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能够多学科融会贯通,对分子科学领域的科学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要求2:职业发展

能够跟踪分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实践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够承担本领域的材料设计、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要求3:人文修养

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备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意识,遵守职业道德,能够承担社会责任。

要求4:沟通协作

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及执行能力,富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融入、带动或协调项目的组织实施,并有效发挥作用。

要求5:终身学习

具有国际视野、自我发展和终身学习的习惯与能力,能够主动适应职业环境的变化和发展。

4.课程体系

分子科学与工程/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立足于国家亟待发展的功能和智能先进材料的开发与工程化的重大需求,以化学、物理、生物和材料等基础科学为出发点,注重运用分子层次的基础知识解决与多个科学领域密切相关的交叉型前沿问题。基于国际领先的“模块化”教学理念,设置全新的课程方案,以全英/双语教学为主,灵活引进国内外顶尖名校的优秀师资和教材,打造独具特色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实行“厚基础、高素质、强创新”的培养模式,力求学生能够掌握多学科交叉的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并积极鼓励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成长为高学历专业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核心课程(Core Courses

战略前沿材料与智造、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材料学、智能材料、光化学与光物理、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等。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Practice-concentrated Training

课程

代码

Course No.

课程名称

Course Title

是否必修

C/E

学时数

Total Curriculum Hours

学分数

Credits

开课

学期

Semester

实践

Practice

weeks

授课

Lecture Hours

006100151

军事技能

Military Training

C

2

 

2.0

1

031101551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

Marxism Theory and Practice

C

2

 

2.0

3

080100621

中级有机化学实验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s

C

2

 

2.0

5

080100301

综合化学实验

Comprehensive Chemical Experiments

C

4

 

4.0

7

030100702

工程训练Ⅰ

Engineering Training

C

2

 

2.0

4

080100501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C

5

 

5.0

7

080100511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Project (Thesis)

C

18

 

12.0

8

合 计

Total

C

35

 

29.0

 

  

5.师资队伍


截至2022年9月,学院全职在岗师资队伍32人,其中教授24名(含院士1名),副教授8名。另有,兼职教授3人、客座教授4人,高级仪器主管1人。师资队伍平均年龄仅38岁,其中大多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全球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专业背景覆盖材料、化学、生物、物理、工程、理论计算等软物质基础和应用工程研究领域的交叉学科,整体师资队伍呈现“国际化、年轻化、高水平”三大特点。

6.教学条件

 

学院大楼内建设有大型仪器室、小型仪器室、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生物实验室、理论计算电脑室等满足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各类需求的专业场所总计4.1万平方米。其中,2022年中旬即将建成的本科生创研智造工坊,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将购置立体光刻3D打印机、熔融沉积3D打印机、静电纺丝机、熔融纺丝机、热压机等大中型设备供学生学习使用。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