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前沿软物质学院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首批建设的新工科学院之一。学院以“学院+高端研究院”的新型学科载体,围绕软物质科学基础、软物质功能材料后续工程化和技术集成等领域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旨在建设软物质领域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高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以创新的“国际学术委员会”进行引才,由中美日欧8位院士专家担任人才引进的终审评估工作。承担有学校首个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提名奖。

学院十分重视教育本真。“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让每位学子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树立学子们“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的志向。学院于2022年引入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于2023年起招收“国际化全英示范班”,以本硕、本博连读模式进行学生培养,借鉴融合中外高等教育体系所长,确立理工结合,既理又工的培养模式,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拥有宽广深厚的理论基础,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研发与产业化能力的理工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 制度

    建设新的管理规章制度

  • 人才

    建立引领世界学术潮流的团队

  • 科研

    建设高科技研究与转化平台

  • 学生

    培养高水平的学生队伍

人才智库

汇聚国际师资,为成才引路

学院依托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2016年成立)的师资力量,已汇聚了一支年轻化、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学及科研团队,团队成员超过一半具有包括院士、“万人计划”、基金委优青、海外优青等人才称号。

30+

高水平教学及科研团队

教研人员来自海外名校或科研院所(MIT、哈佛等)

  • 9

    Science、Nature期刊发表论文

学科特色

理工结合,重视基础,面向高端产业新材料

软物质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专业的新工科专业,立足于国家亟待发展的功能和智能先进材料的开发与工程化的重大需求,以物理、化学、材料和生物等基础科学为出发点,注重培养学生运用软物质领域基础知识的能力和解决多学科、交叉领域前沿科学技术与工程问题的能力。

主干课程

  • 软物质前沿材料与智造
  • 有机化学
  • 物理化学
  • 结构化学
  • 高分子化学
  • 高分子物理
  • 分子和细胞生物学
  • 软物质中的数学方法
  • 量子力学基础
  • 光化学与光物理
  • 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
  •  

培养机制

  • 学院秉承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在地国际化”办学特色,在多元化学生成长社区管理模式下,对本科生实施全员导师制育人工程,强化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保持教学育人的整体性和一贯性。

  • 创新模块化教学理念,通过暑期学校、短期讲学、前沿讲座等多种形式,借助国际师资实施国际化精英教育。

  • 与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多所著名高校密切合作,探索双赢的学生交流计划。

  • 设立“国际化全英示范班”,以本硕、本博连读模式进行学生培养,依托研究院的硕博培养体系,在本科生中选拔和输送具备科研潜力的储备人才,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为学生的成才铺路。示范班所有主干课程均由外籍专家及校内有经验的骨干教师全英文授课,力求培养真正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双语教学

全新跨学科课程

硕博连读

国际学校联合培养

暑期学校

全员学业导师制

专业英语能力

多元化学生成长社区

模块化教学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