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贺志远教授分享防结冰材料最新研究成果
返回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749

  324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贺志远教授受邀到访前沿软物质学院做主题为“防结冰材料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分享高效控冰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研究进展。

  “不可控的表面结冰现象广泛存在于社会生活和生产的各个领域,诸如风力发电、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不仅经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会引发灾难性的后果。以我国为例,每年由于空调与冰箱结霜,大型风力发电机结冰等导致的电能消耗大于3000亿千瓦时;高寒列车转向架与受电弓结冰严重威胁高铁在高寒地区的行车安全。因此,防冰表面研究能够满足我国在多个领域的重大需求。” 贺志远教授表示 ,设计制备高效控冰材料的核心在于对防冰表面结构与性质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实际上物质表面结冰,结冰的程度与物质表面结构以及在其上界面水有密切关系,针对上述问题其课题组系统的研究了不同防冰表面结构及性质与防/除冰性能之间的关系,率先揭示了界面水结构及动力学与表面冰晶形成过程的内在关联与统一规律。同时,以界面水为“桥梁”建立了表面结构与控冰性能之间的普适性关系,提出了通过调控界面水结构与动力学进而控制表面冰成核与冰生长的控冰新策略,并开发了全新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防冰表面体系,引领了该类材料在空调与冰箱防霜、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叶片除冰、高寒列车防冰等领域的应用。

  贺志远教授主持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JKW项目等10余项,发表文章60余篇,包括Sci. Adv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PNASNat. CommAdv. Mater. 等申请专利40余项。相关工作多次被Nature, Nature Materials, Matter, Chem等国际权威期刊作为亮点专题报道。

图文:前沿软物质学院

编辑:余锦婷

审核:蒋凌翔

 

 


2023©华南理工大学前沿软物质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